广州站“黄牛”说:看样子要改行了

2010年01月12日 04:50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铁路部门确定今年春运实施火车实名制后,“黄牛”有何反应?记者10日在广州火车站和广州火车东站售票窗口采访了近2个小时,少见有人前来搭讪“卖车票”,在火车站的退票窗口,记者无意中发现有一名男子正小声地在向退票旅客打听车票到站和日期,不过记者问他有没有火车票卖时,对方立即警惕地走开了。

在火车站广场附近的一家档口前,记者见到有人向拖着行李的旅客“推销”车票,记者打听,该男子称有当天前往湖南方向的火车票,每张票价格只比车站售票厅贵20元,“去年打击火车票非常严,已经有好多人都不敢做‘黄牛’了。”该男子告诉记者,“原来春运快来了,往湖南方向的火车票最好倒,现在武广开了,‘黄牛’不好做了。”他说,“听说要实名制了,我们的生意雪上加霜啊,今年看样子做不成了。”他告诉记者,“要先办证了才能买到火车票,看样子,我要改行去办假证去了。”

订票审核实行“高考式”操作

1月9日至10日,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进入审核安排订票计划阶段。广铁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全过程实行“高考式”操作,相比往年更加严格公正,在安排订票计划时,先进行电脑自动安排,再进行手工调整。据广铁统计数据,截至1月7日24时,累计281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节前外来工团体订票计划107万张。

据介绍,铁路工作人员事先将用于团体订票的临客车票输入订票系统,然后分别使用16台电脑对企业申报的订票计划逐一进行审核安排。安排计划的全过程,电脑界面始终只显示企业申报的订票计划内容,包括申报批次、乘车日期、乘车站、到站、数量等,而企业代码、企业名称等企业自身的资料则全部屏蔽,工作人员无法知道正在安排的订票计划是哪家企业申报的,类似于高考阅卷,因而避免了个人作弊行为。

工作人员在安排订票计划时,先进行电脑自动安排,再进行手工调整。“在电脑自动安排的基础上,针对部分高峰期票额相对宽松的方向,我们根据实际运能情况进行手工追加,尽量满足企业的订票需求。这就是手工调整的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团体票同样试行售票实名制

据广铁统计数据,截至1月7日24时,累计281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节前外来工团体订票计划107万张,其中高峰期订票计划高达99.8万张,占申报总量的93.3%,非高峰期订票计划为7.2万张,仅占申报总量的6.7%。

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审核安排企业订票计划后,结果将通过订票网站和媒体公布,然后由企业在订票网站上确认并通过银行支付定金。

据悉,为维护外来务工人员权益,防止个别企业利用外来工团体票“转让转售”、“加价发售”或“炒票”,订票企业须提前与铁路部门签订《订取外来工团体票协议》,取票时须在每张团体车票的背面加盖本单位公章或财务专用章,以标明车票“身份”,确保所订车票真正用于本单位外来工返乡。

成千旅客进站验票成难题

10日,国内某知名网站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6成网民支持铁路部门推出实名制。有些网友表示,以前每到春运,自己辛苦几天彻夜排队也买不到回家的车票,但一街之隔的黄牛手中却什么票都有,当然价钱也很“辣手”,一张热门车票的价格要翻一番,让人徒呼无奈。

不过“防牛术”的背后也有隐患,那就是验票程序将变得漫长。同样执行实名制,民航通常是在飞机起飞前半小时开始让旅客登机,以便有足够的时间来验票。值得注意的是,一架民航班机通常的载客量不超过300人,即使是A380这样的 “空中巨无霸”其最大载客量也不超过800人,而一列火车其核定的座位和铺位数一般在1000人以上,如果是绿皮车再加上站票,春运期间一列火车最多时将载运2000至3000名旅客。面对如此庞大的旅客量,验票员需要一一核对身份信息,查验证件真伪,可不是件轻松的事。届时,旅客到底需要提前多久抵达车站,等候验票,目前连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客运员也说不清楚。实行实名制后,过去坐火车随到随走的便利有可能一去不复返。

实行实名制是为了防止黄牛倒票,但在专家看来,这一措施也只是权宜之计,缓解春运一票难求的现象,关键还是靠发展。

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孙章教授表示,春运买票难核心问题是短时超大运量与运能不足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最终要靠铁路跨越式发展。“实行实名制毕竟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都很高,如果中国铁路能早日进入高铁时代,供需矛盾得以缓解,倒票就没有了市场空间,黄牛也自然消失了。”

律师请求公开实名制法律依据

11日下午3时20分,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向铁道部发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挂号信,请求铁道部公开“推行火车票实名制的法律依据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

董正伟认为,火车票实名制牵涉到公民身份证等证件的使用、查验,铁路运输企业单方要求公民提供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才能购买一张火车票,此举限制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增加了公民义务。

“虽然铁路部门推行实名制的理由是为了打击倒票行为和公平购票,但这不能以牺牲13亿乘客的大量时间和出行不便为代价。”董正伟在信中称,火车票实名制违法了反垄断法、居民身份证法、民法通则、合同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居民身份证法第14、15条对居民身份证的使用和查验作了严格规定;反垄断法第17条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得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进行市场交易;民法通则、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并没有规定消费者在和经营者进行相关交易时,需要提供身份证并实名登记。”

董正伟写道,请铁路运输监管部门和企业依法纠正不当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人身财产权益;为督促铁道部依法行政、经营,将根据信息公开答复情况,考虑是否提起反垄断举报。

综合广州日报 解放日报 法制日报消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