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滨江)“六大经济”蓝图新鲜出炉

2010年02月20日 02:46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记者 王力)三桥、四桥是连接着主城区和滨江的主要通道。今后,三桥南线将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研发总部聚集地,形成与钱江新城拥江而立的特色商务区。而四桥的南线则将建设成“繁荣之都·不夜之城”的互联网经济产业园,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子商务之都核心区。

在高新区(滨江)前不久召开的区委全会上,该区谋划了2010年“六大经济”蓝图,旨在打造“2+1”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服务经济是重头戏之一。

在已有一系列政策支持的基础上,高新区(滨江)专门设计了一个发展服务经济的“城市服务功能版图”——建设“天堂创智港”,培育“四纵两横”服务功能。

“四纵”,即除了三桥南线区块、四桥南线区块之外,一桥南线将建设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七桥南线将结合地铁站点、“三化厂”搬迁,规划建设大型商务区。

“两横”,就是江南大道城市带将进一步提升公建、商业、商务功能;沿江景观带将做好“引水入城”文章,建设“中心港湾”、“绿色港湾”,打造旅游休闲区。

此外,该区还将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服务经济的增长极,着力发展商贸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休闲旅游、会展旅游。

在六大经济中,最热门的“低碳经济”在该区有了实实在在的落脚——做强高新产业,拉长通信设备、安防设备、数字电视、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链,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00家。做大新兴产业,推进国家软件及服务外包(杭州)基地建设,兴建互联网、物联网、新能源三大产业园区和专业孵化器。同时,利用高新技术进行嫁接改造,做优传统产业。

以动漫为核心的文创产业是高新区(滨江)的特色产业。在今年该区的计划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和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是建设的重点,将打造成为杭州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最大平台。同时,还将加快推进中南创意园、美院创意园、华数数字产业园建设,增强辐射带动作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农居SOHO改造,启动南部村落1000幢改造计划。借着承办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契机,该区将大力招引优秀文创企业、大项目和名家大师、精英团队,加大对国内各美院驻点招商力度,积极争取国家设计中心落户,力争引进200个创意团队。

研发经济则是高新区(滨江)根据国家级高新区的特色和优势着力发展的又一大特色经济。该区将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标准新建10万平方米科技加速器,做强孵化平台。同时,还将加强与微软英特尔IBM、思科、甲骨文等合作,抓好动漫游戏、安防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推进浙大“三中心一平台”建设,做强技术平台。研发经济,人才是关键。(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高新区(滨江)将构建起“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的引进培养模式,做强人才要素平台。

楼宇是创新创业的新依托、产业发展的新空间。今年,高新区(滨江)将以商务楼宇、商业楼宇、标准厂房、农居SOHO、综合体“五大形态”为重点,挖掘全区100万方楼宇资源,充分调动楼宇业主、入驻单位和各方积极性,大力发展楼宇经济。

此外,高新区(滨江)还将抢抓国际产业转移机遇,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引导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或经营机构,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参与竞争。继续通过政府援手、政府购买、政策杠杆、电子商务、平台搭建,帮助企业解决外需不足矛盾,拓展市场。鼓励服务外包,打造“天堂软件·杭州外包”国际品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