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毓全:东莞缺工是常态 今年缺工不超20万

2010年03月05日 14:56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经济网、凤凰网联合对话广东东莞市市长李毓全。李毓全在访谈中表示,缺工在东莞是常态,需要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能长远解决用工荒问题。以下是此次联合对话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像我作为一个80后的城镇居民,从小我就看到身边有很多同乡的年轻人去东莞打工,然后在东莞这个城市里面,人口结构也很特殊,外来务工人员有700多万,本地人有170多万,您现在处在这样一个特殊人口结构的城市里面,您各方面有压力吗?您觉得目前面临的困难有哪些?

李毓全:确实东莞这么一个特殊的城市,你刚才说的很对,人口结构大概里里外外加起来差不多1000万了,半年以上常住人口有600多万了,其他半年以下也有200多万了,接近1000万,其中80%是外省、外地的,而且大部分是青壮年。所以这么一个城市,你刚才问到日常管理有什么压力,我感觉从管理这个角度来讲,压力最大的同样是就业。一个城市那么多人,而且还有很多是青壮年,集中在2400多平方公里的一个小市,你看如果就业不能充分满足他的要求,几百万人在一个城市,不光影响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 对整个社会管理压力也肯定大,没有事干,没有收入。这些多年轻人,做什么事都有可能的。所以从管理角度来讲,还是就业,他有充分的就业机会,有工资,有收入,他在东莞的工作生活,他就没有想那么多了。从管理角度来讲,就好管很多了。

【主持人】:您提到了就业的问题,我们可以想 到今年春节之后,各大媒体都报道了用工荒这个问题,听说东莞缺工20万人,对于用工荒这个问题,东莞市政府会采取哪些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李毓全:叫不叫荒,我们一下很难确定缺工多少才算用工荒,其实东莞缺工在春节后的一小段时间,每年都差不多。回顾过去十几年、二十年,除了去年没有缺工,因为去年影响太严重了,其他各年都是过年这一小段时间招工的比例有点困难。比如说我们东莞现在有登记在册的企业,总共是500多万。大概常年缺工缺多少?大概在百分之一点多,在10万以下。今年这个数据可能多一些,今年我们统计出来,大概不超过4%,也就是说不超过20万人,500多万,大概只是比往年多一点点就是了。其实缺工,我们正常年份都是有的。我刚才讲的就是去年没有。我看缺工倒不像媒体讲的那么厉害,现在整个招工情况也是一天比一天好。

【主持人】:还是按部就班的来。

李毓全:对,解决这个问题,眼前来看,一个是希望解决一些用工比较急迫的问题,多点发布用工信息,跟各地劳工部门协作,搞好劳务对接。还有一个,我们办企业,多做一些招聘会之类的,目前没有办法,只能做很表面的、很简单的工作。但是从长远来讲,我觉得东莞什么时候能够不缺工?从长远来讲,大概要抓几条:一条要提高我们整个产业的水平。长期用工多,靠劳动力来生产,那全国各地都发展,哪有可能尽量满足东莞这个小地方的要求。提高产业水平,许多生产手段更加先进,用工少,这是一条。第二,要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比如说企业的利润水平好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好了,待遇好了,招工就很容易了。现在我们看得出来,有一些小企业,它效益不好,就是工人提10块的工资,他也感到很辛苦。所以说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第三,要提高我们这个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许多有能力有水平的人,全国各地的人都喜欢到东莞这个城市来打工,那招工就方便了。长远来讲,这几个我们要赶上去。

【主持人】:您最后一点提到了归属感。喜欢这个城市,也愿意居住下来。

李毓全:对。也可以这样讲。

【主持人】:目前两会最为关注的话题,比如说收入分配、房改、医改等等。在东莞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最希望政府解决的问题是哪些?

李毓全:我感到作为打工者,我们叫新莞人,到东莞打工的人,至少是就业,有基本的工资收入,这个每个人都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这几年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他们不光是考虑赚多少钱回去了,他们比较关注教育。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关注?因为一个人打工不光是为了自己的两顿饭,很多是为了下一代。留莞的儿童也好,在东莞的儿童也好,他没有机会受到好的教育,得到好的教育,那不是耽误了下一代人。今天是年轻人,明天就为人父母者,我们现在感到很多新莞人很关注教育方面。所以我们在近期,在这几年,我们会加大民办学校的建设,加大公办学校的招生等等,帮助在东莞的新莞人、外来人解决小孩读书的问题。

相关专题:

东莞市长李毓全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