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城:休闲地产文化新标签

2009年11月12日 04:47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只想一个人在海边吹吹风,晒晒太阳。”在广州从事平面设计工作的张立灿厌烦了现代都市的快节奏生活,想给自己放个假,轻松一下,于是到旅行社报名参加“海南休闲文化游”。结果却让他很失望,“不休闲,无文化。”张立灿评价自己的海南之旅。

作为旅游大省,海南岛是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大海,洁白的沙滩……旅游业已成为海南岛支柱产业之一。

但在海南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构想之后,人们发现,海南虽有天赋资源,但是与夏威夷、普吉岛等世界其他著名的旅游岛屿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在旅游文化上,差距更大。

海南省旅游研究所研究员郭炬认为,不是海南旅游没有文化,而是缺乏对旅游产品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缺乏对产品进行有文化性的精包装。海南旅游文化在概念上已得到普遍认同,但产品开发未形成统一认识,最有价值的本土文化还未得到充分开发。

那么,谁来为海南旅游贴上休闲文化标签?

海南旅游不缺文化

目前,海南旅游缺少“文化”品牌,已经成为国内旅游界的一种共识。显然,海南旅游业从来就不缺乏自然的美景,缺乏的是把迷人的文化元素、深厚的历史内涵和美丽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的旅游项目。

但是,海南旅游并非没有“文化”资源。海南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文化。据海南省博物馆史料记载,黎族、苗族、回族是海南岛的原住居民,有着各自独特的文化,如黎族的黎锦及纺织技术。

海南还具有悠久的移民文化、贸易文化和南洋文化。明朝时,已有60多万移民进入海南。海南又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据统计,现在有300万琼裔,正散落在世界约6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主要海外移民地区是东南亚各国。

“海南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未经开发的文化宝地,具有构建世界级文化胜地的潜在资源和特色。”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主任李季指出:“在海南岛上,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海洋文化对当地人民的生活习俗和社会风情的影响,这具体表现为以海洋为生活空间,凭借舟楫广捕四海鱼,并且形成了以织锦工艺、民歌、船形屋等为特色的原生态的黎族文化。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内地传统的儒、释、道文化对海南的影响。”

美国创新王国娱乐设计(北京)公司总经理认为,海南被认为是“文化沙漠”,是因为海南旅游文化起步晚、缺乏文化整合力和深度挖掘文化特色所造成的。像美国夏威夷、印尼巴厘岛等等,之所以每年吸引百万游客来此度假,最重要的就是形成了本土特色文化,如夏威夷是世界冲浪爱好者的天堂;巴厘岛具有传统的宗教文化、巴龙舞等。

显然,海南与之相比,无论是汉族的儒家文化,还是原住民黎族、苗族、回族的民族文化,无论是建筑还是在其他艺术形式,都还停留在原始阶段,这些优秀的文化因子没有被开发出来。

但这一切很快将被改变。今年9月,以打造“鲁能环岛休闲圈”为己任的鲁能城在海南挂牌,其开场白就是“国际休闲地产供应商”。在鲁能城看来,在由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型之时,海南的旅游文化有着被深度挖掘和整合的巨大空间。

目前,鲁能城主推的3个地产项目,都以不同文化为卖点,将国际先进的旅游地产理念和海南当地的地域文化相结合,欲打造出独一无二的“鲁能城文化”,从而将海南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推向国际,在国际旅游市场竖起中国文化的大旗。

滨海休闲文化中国样板

北美海岸风格别墅群,婆娑椰影下的白色沙滩,游弋的私人游艇,海岸旁的GOLF球场,世界风情酒吧街……这一切,让人疑似置身于北美著名滨海旅游城市迈阿密。

其实,这里正是依照迈阿密作为整体发展蓝本进行开发的三亚湾新城。

三亚湾新城身处三亚城市副中心三亚湾畔,占地面积6.8平方公里。在规划之初,三亚湾新城就立足创造出东方首个以现代海洋休闲艺术作为核心的滨海度假王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鲁能城邀请HOK、世邦魏理仕和新加坡DP、澳大利亚柏涛等国内外卓具盛名的专业机构,规划开发美丽城、GOLF、游艇会三大高端板块,综合休闲度假、游艇观光、康体疗养、高尚体育、购物、娱乐、餐饮以及居住等功能,和游艇会,迈阿密游艇度假别墅群的高端度假潮流,整体构建了一种涵盖所有滨海度假生活元素的资源,自有、自成一体的滨海度假体系。

同时,鲁能城还将国际休闲地产理念与中国传统国学有机地结合。位于游艇2区西侧的国学院,是海南省首个国学院,未来将邀请著名国学大师来此讲学,并开设传统国学文化科目,令业主度假休闲之余,享受到传统国学的文化熏陶。

三亚湾新城正在倡导一种东方式的滨海休闲文化,这无疑是前瞻性的战略。目前三亚正在由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型,而且在“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展之后,三亚这个全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城市,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峰,而滨海休闲文化必将成为这座城市的主流生活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讲,三亚湾新城正在成为滨海休闲文化的中国样本。

福地文化贯通南北

“你认为,他会找到香格里拉吗?”詹姆斯·希尔顿在《消失的地平线》结尾的最后一问,勾起了人们对这个世外桃源的无限向往,无数人在不停地寻找那个永恒、和谐、宁静、梦幻的时空境界。而中国已经进入全民休闲时代,人们正在从“游于山水之间”到“游乎四海之外”,人们对香格里拉式的福地休闲更加心向往之。

鲁能城开发的海蓝福源项目正在打造一个海上的香格里拉,核心就是“福地文化”。海蓝福源位于海口西海岸的盈滨半岛,规划占地面积达11平方公里,拥有外海、内海、半岛三大顶级湾区资源、20公里内外海岸线,融东西方建筑文化精髓与热带园林于一体。

《消失的地平线》的故事发生在一座寺庙里,鲁能城在海蓝福源项目核心位置重建“永庆寺”,将“福地文化”与滨海休闲生活进行了完美的结合。

永庆寺始建于北宋时期,为古代“澄迈八景”之一,是海南历史上有名的禅林圣地。宋绍圣四年(1097 年)六月十一日,北宋著名诗人苏轼渡海来琼,夜宿老城驿通潮阁,次日游永庆寺,为此处美景所陶醉,欣然作诗云:“幽怀忽破散,咏啸来天风”。元府3年(1100 年)6月,他获赦北归,20日到达澄迈县再游该寺又咏出“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的千古佳句,流传至今。

古永庆寺后毁于战荒,鲁能城在盈滨半岛重建了永庆寺,并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佛教协会会长根通长老住持。寺院占地约80亩,为现今琼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

香格里拉本是令人神往的东方文化的圣地,而海蓝福源则将香格里拉的东方文化和海南独有的海洋文化结合,在永恒、宁静、和谐的梦境中,增添了一份浪漫、自由的气息。

“如果香格里拉有海”,这句极具吸引力的假设描绘了一幅天堂般美丽的画卷,晨钟暮鼓与椰风海韵结合,充盈着禅修文化的盈滨半岛,不仅将成为最理想的中国式休闲度假区,更将成为一个人们心目中的“福地”和“天堂”。

而鲁能城更将这种“福地文化”贯通南北。2006年一举夺得“中国最具价值十大豪宅”桂冠的三亚山海天大宅,将创新性融入“福禄寿喜”养生文化,打造展示三亚独特风采的“三亚之窗”。

北有佛家的禅修文化,南有道家的养生文化,鲁能城将“福地文化”贯通南北,并融于滨海休闲生活之中。

打造一座城市的阶层梦想

长岛,是美国最大的富人区。位于纽约东海岸,背靠曼哈顿中心城市,却拥有城市自然原乡的生态居住环境,丰富的海岸湾区资源,是罗斯福总统、肯尼迪家族、宋美龄等历代贵族的第一居所。

海蓝椰风,海南岛最具潜力的富人区。位于海口东海岸的美兰机场与海口市区之间,它的环境特征几乎与长岛一致,不仅拥有森林、海岸、温泉、海滩、河流等稀缺资源体系,而且拥有城市中难得一见的田园自然风光,以及“东优”片区规划的优越配套。

20世纪最杰出的建筑历史学家尼古拉斯·佩夫斯纳有一句名言:“房地产并不是土地、材料和功能的市场,而是时代、文化和精神变革的产物,楼盘并不是钢筋加水泥,它脱胎于自身所要求的文化和精神。”

在中国,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海南岛日益成为一个海上的“富人区”。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高端人士,将到海南休闲,度假,定居。但海口始终缺少一个综合品质优良的高端大盘。鲁能城正是看好这一机遇,着力将海蓝椰风打造为海口未来的富人区。

不仅如此,海蓝椰风更是一个宜居之地。正在规划的海蓝椰风市政广场,以南洋文化为主题元素,结合海南本土的滨海文化,建成后将成为海口市的一个文化名片。同时,海蓝椰风是占地2000多亩的高端别墅大盘,不但拥有长岛式的稀缺资源,而且背靠繁华的海口市中心,拥有海口东部省政府中心的各种配套,以及游艇码头、高端酒店、顶级会所等精英阶层的专属配套,处处体现出“长岛式海滨生活”的核心定位。

海蓝椰风为一座城市的阶层梦想而打造。当奢华建筑贴上高端居住文化的标签,建筑就将脱胎于建筑本身,而向一个精神产品靠近了一步。

鲁能城倾全力打造的休闲地产文化,在国际旅游市场树起了中国文化的大旗,为中国滨海休闲地产的建设起到了开创和引领作用,通过休闲地产的文化打造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建设起到了大企业应有的带头作用。今后,外来游客来到海南,将会眼前一亮,他们将从一个侧面看到海南的旅游文化的崛起。鲁能城,正在提升休闲度假生活的品质。

相关专题:

鲁能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