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水价听证会消费者代表闭目“听”证 照稿宣读支持涨价

2009年12月22日 08:27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济南市物价局就水价调整召开听证会 24名代表中八成同意涨价 ———

济南

12月18日,济南市物价局就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污水处理费)调整,主持召开听证会。24 名听证代表中,有消费者9人,人大代表3人,政协委员3人,专家学者2人,经营者1人,其他利益相关方1人,政府部门5人,其中八成同意涨价,即使在9名消费者代表中,也只有2名在校大学生表示反对。记者查看听证会代表名单,发现低收入群体无一代表参会。

-消费者代表闭目“听”证

在当日的听证会上,有一位消费者代表让人印象深刻,不是因为他发言精彩,而是因为他睡着了。尽管水价调整关系到他的切身利益,然而也许是听证会现场波澜不惊,按部就班的程序和重复的观点陈述让人打不起精神,在别人发言时,该代表闭目“听”证。轮到他发言时,才睁开惺忪睡眼,拿过话筒,念起了事先准备好的稿子,旗帜鲜明地“支持涨价”。

记者会后问起该消费者代表收入水平时,他告诉记者是“公务员水平”。记者追问“那您感觉能否代表一般老百姓”时,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不能代表” 。

-低收入群体无一代表参会

记者查看听证会代表名单,发现其中不乏处长、高级工程师、副总经理、教授等中高收入阶层,而对价格调整最为敏感的下岗职工、特困家庭人员、低保边缘户等低收入群体无一代表参会。

实际到会的24名听证代表有消费者代表9人,据介绍,他们都是从报名者中随机抽取的,除了3名在校大学生,其他6人的身份分别是:历下区建委公务员,山东省胶东供水局高级工程师,上海米欧时装有限公司总代理,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服务技工学校中级职称工作人员,历城区锦绣山水库管理处助理工程师,济南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职员。这6名消费者代表均持相似看法:每立方米水费上涨0.2 元,对生活开支影响甚微。

对此,不少济南市民质疑,最受价格波动影响的群体,却不在听证代表之列,连表达想法的机会都没有,不合理。

-市民建议保证

弱势群体代表席位

听证代表、济南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王汝旺也表示,水价上涨,应充分考虑到困难群体的意见和承受能力,目前济南市有特困家庭12487户,困难劳模近万名,有关部门应多倾听困难群体的看法,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

有市民建议,在确定听证代表时,听证会组织者必须保证弱势群体的代表席位,即便是没有报名,也要让他们有机会吐露心声,而不是在随机抽取代表时被轻易“随机”掉。

有专家建议,成本监审是保护民众利益不被相关强势利益集团侵害的有效利器,应该以法律的形式,强制性要求所有的价格听证会必须由独立的审计部门对相关产品成本进行全面审计,并确保这种审计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据《大众日报》

相关专题:

水价上涨提速

相关报道:

北京市居民用水价今起涨0.3元/立方米

茅于轼:水价不是越低越好 阶梯水价既节水又公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