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晒“政府账本”

2009年10月25日 16:20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晒“政府账本”

在公布了广州市全部114个政府部门预算后,广州市财政局的网站23日一度因为蜂拥而至的下载浏览而“瘫痪”了。这是国内城市第一次在网络上将政府“账本”晒在了阳光下。

-财政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办事,纳税人当然有权知道和了解这些钱怎么花、花多少。

-我认为,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都是可以公开的。这也是去年颁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内容 打印成普通杂志会厚如两块砖头

今年10月8日,深圳市民李德涛通过各种方式,向33个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提出了财政预算公开申请。就在八天后的10月16日下午两点多,他接到来自广州市财政局的电话,被告知由于广州市2009年本级部门预算涉及到114个部门,电子数据量十分庞大,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很不方便,因此将全部内容都公开放到了广州财政网上。

在公布了广州市全部114个政府部门预算后,广州市财政局的网站23日一度因为蜂拥而至的下载浏览而“瘫痪”了。

这是国内城市第一次在网络上将政府“账本”晒在了阳光下。

点击打开后可以看到,文件完全由图片格式构成,占用了2.08G的硬盘空间。如果打印成普通杂志般大小,将会厚如两块砖头。体验 点击“政务公开”就能轻松查账

记者进入广州财政局网站后发现,只要点击“政务公开”栏目下面的“数据统计”一栏,人们就可以查阅到所有政府部门开列的预算项目和收支情况,包括部门基本情况、预算收支基本情况、收支预算总表和更加详尽的收入预算总表和支出预算总表。

以最为庞大的、足足有18页的广州市教育局预算为例,人们除了可以看到教育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外,还可以看到农民工子女教育补助经费、技工教育支出等详细项目,以及每一所市属学校的预算收支情况。专家 广州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说,广州市将各个部门下属所有单位都列入了预算公开,公开的力度很大。目前全国正在朝着预算公开的方向走,增加预算透明度是国家的要求。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认为,主动公开部门预算能让监督者有依据,对于政府部门自身来说也是好事,因为你不公开还会引来更多的猜疑。广州的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院长、公共预算学者马骏教授说,在网络上公开预算后,有关部门还应“广而告之”,让每个公民都知道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去查看和了解——以实现网上“晒”的真正目的。问题 公款招待等项未见踪迹

记者在网站上发现,广州市各部门预算都还有有待进一步细化的地方,许多地方只是“点到为止”,较为含糊,如广州市委办公厅的“支出预算总表”,只简单罗列了行政运行、专项服务、专项业务、事业运行等几项,而预算总额达到9548.83万元,公众对这些预算的具体去处并不太了解。公众十分关注的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这“三公”消费在预算支出中没有找到相应踪迹。

其实,支出预算中每个数字的具体计算过程是公众最为关心的,如能将此进一步公开,老百姓对政府的财政预算会更明白,财政支出也能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财政收支也能更好地健康运转。意义 将预算公开化推向新高潮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院长、公共预算学者马骏教授说,预算公开不仅仅是个财政问题,更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些部门、一些地方出于种种理由,不愿意公开预算,广州的行动可以告诉他们,其实没有什么不可以公开的,预算公开也并不可怕。”

有关专家指出,广州市的政府预算网络公开工作其实是近年来广东乃至全国各地持续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化建设步伐的一个新高潮。

马骏认为,广州等地的举措表明,随着法律和行政体制的不断完善,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的预算公开决心和力度正在持续加大,这对于社会进步和稳定具有广泛的积极意义。 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走向阳光财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