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标引发天津文化经济热论

2009年09月23日 11:2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眼观津”活动中由凤凰新媒体网友及专家评选出的天津“十大传统地标”和“2009天津城市新地标”成为近日天津市民热议的话题。不论是记载了历史年轮的传统地标,还是散发出蓬勃朝气的新地标,对于城市底蕴和文化、经济发展都将起到更加深远的影响。

地标塑造城市文化

大本钟让伦敦彰显出英国人的稳重和严谨;伦敦眼让每个登上摩天轮的人都能领略伦敦的气魄;纽约曼哈顿的金融实力在帝国大厦的气魄中尽然展现;世界上唯一一个七星级酒店阿拉伯塔酒店也成全了迪拜成为世界的瞩目中心……每一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地标建筑。在或华丽或古朴的外表下,在或久远或新鲜的年轮中,这些地标建筑除了建筑本身的美感和自身具备的使用功能之外,其赋予整个城市的精神力量形成了真正强大的地标效应,催化了城市文化的演变,也促使很多城市快速升级到国际都市的行列。

作为北方经济中心的天津,必然需要地标建筑,需要城市文化和品味的代言者。60年的天津虽大器晚成,但却积蓄了巨大的爆发力。600年的天津留给天津大量的传统地标建筑,但随着滨海新区开发速度的提升,北方经济中心呼唤与其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新代言者应时而出。

海河流转天津气质

对于天津这座城市来说,海河是整个城市的发祥地,贯穿了天津600年历史,也正在见证天津逐步演变为中国北方国际大都市的篇章。近几年,天津海河工程的大规模开发,形成了足以与上海外滩媲美的天津海河景观带,天津之眼、天津环球金融中心等一系列新地标建筑的涌现也让海河沿线形成了日益强劲的经济聚集效应和区域凝聚力。

当年袁氏邸宅和冯国璋故居把无数文人政客吸引到了海河沿岸定居,形成盛极一时的北方文化胜地。无数名人故居与风格各异的“小洋楼”形成了近代海河浓郁的文化氛围与发达的政商触觉。如今,海河沿岸除了将“小洋楼”重新打包开发意式风情街之外,还在中游河道景观绝佳之地兴建了一批极具现代感、外形与功能都与国际市场充分接轨的新地标建筑。此次获得“2009天津城市新地标”的天津环球金融中心就是海河沿岸新地标建筑中的热门项目。

海河是真正能够体现与升华地标建筑价值的母亲河,但仍需要绝对的高度来欣赏她的美,蕴含了厚重文化历史的城市之河需要与能对话世界的国际级建筑相辉映,才能打造出真正国际化的经济区域,也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天津的高端经济的聚集效应。投资者看到的不是价格,更多的是未来,这也是超过2万元每平米的顶级价格仍能创造销售神话的关键所在。

地标翻新区域价值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336.9米的帆形写字楼展现着天津这座滨海城市高速发展的魄力,门型结构的瑞吉酒店则象征着天津将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经济的通道,而酒店与两侧高档公寓的结合则呈现出展翅雄鹰的姿态——天津环球金融中心建筑群在海河岸边形成了一道壮观的城市标识。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成为“2009天津城市新地标”,这将进一步激发城市综合体对海河中游的整体区域经济价值的拉动作用。投资的购房者已经形成越来越大的辐射圈,该项目自5月份开盘以来,已经热销15亿元人民币。本月11日,应市场需求,该项目的津门公寓西座正式面向全球发售,再次受到市场热捧,其中并受到很多来自欧洲、美洲、东南亚、港澳台同胞等外籍人士的追捧。连同该项目周边的其他项目和二手房也都在快速升值。

除了建筑本身的高度和品质之外,开发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实践也是对地标价值的尊重与体现。例如天津环球金融中心对津塔的开发全程做了跟踪拍摄,并将建筑每个阶段细节的变化记录下来,最终将制作成纪录片用以接受世人的检阅。这也让大家领略到了一个尊重专业、尊重消费者的企业所承载的社会责任。

城市地标引发天津文化经济热论

相关专题:

60周年城市巡礼系列——凤眼观津门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f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