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10年三层面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

2009年12月28日 18:16通信世界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3~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总结会暨信息发布会,《通信世界》周刊从这次会议上获悉,201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全力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36号文件,抓住切入点,从企业、行业、区域三个层面推进两化融合。

本次会议还总结了2009年度中小企业精益研发、管理升级、电子商务应用信息化服务平台试点工作,以及“两化”融合试验区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情况,并公布了2009年度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和发展的系列报告。

信息化力推行业资源共享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介绍了从企业、行业、区域三个层面推进“两化”融合的工作思路。

企业层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动研发和设计等信息技术应用、生产过程自动化、人力资源开发;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促进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发展。

行业层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动信息服务平台的建立;推动行业内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开展工业信息化的运行监测工作等。

区域层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8个“两化”融合试验区把促进“两化”融合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点围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现代物流发展、工业园区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内容进行探索实践和经验总结。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将按照李毅中部长在12月21~22日举行的201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36号文件”),围绕结构调整的实际需要和中小企业集聚的特点,加快“两化”融合,继续推动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据记者了解,2010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包括:第一,根据《关于加强服务,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意见》的要求,启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指南的相关研究工作,组织编制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调查和发展报告,指导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第二,继续在8个“两化”融合试验区等重点区域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推进工程;第三,继续开展研发、管理电子商务信息化服务平台试点,推动实施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计划、电子服务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重点计划;第四,继续推动社会化的信息化推动活动。

系列调查研究成政策参考

王黎明在会议上总结,在地方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信息化推进部门、行业协会、大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2009年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

据记者了解,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成立了信息化工作小组,一直把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推进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介绍,为更准确地反映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中小企业管理运营和电子商务应用的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小企业司委托用友软件、鼎捷软件、阿里巴巴分别开展了针对我国中小企业管理运营、中小制造业企业ERP应用以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查研究,并形成了系列报告。

郑昕介绍,中小企业司已经在12月15日组织召开了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和发展系列报告(2009)课题评审会,专家认定系列报告对于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提升我国中小企业管理运营水平、实施ERP、发展电子商务、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用友软件《中国中小企业管理运营健康调查报告(2009)》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利润率不高,产品附加值不高,多数依靠低成本优势参与市场竞争;68%的企业成本在上升;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普遍感到资金紧张,主要原因是库存占用、应收账款占用;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水平与先进国家还有不小差距;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意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应对金融危机方面,36.9%的中小企业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下功夫,只有10%的中小企业采取“冬眠战术”;在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一揽子计划以及国家产业振兴规划措施的作用下,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正逐步回暖。

鼎捷软件《中国中小制造业企业ERP应用发展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中小制造业企业的ERP应用依然受到很多内、外部条件影响,企业信息化应用程度受到了企业规模、领导层管理理念、制造形态、地区分布、所处行业等多种因素制约。

阿里巴巴《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09)》里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创造的新增价值占我国GDP的1.5%,拉动我国GDP增长0.13%;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内贸和外贸交易规模分别达到1.13万亿元、0.86万亿元;中小企业通过开展电子商务创造的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30万个。

相关专题:

信息化助中小企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正豪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