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区域经济增长战略版图日臻完美

2010年05月11日 00:02中国金融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区域经济增长战略版图日臻完美

自1999年提出“西部大开发”以来,我国形成了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的“四大板块”,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八大经济圈”战略构想,如今,我国区域经济规划已做到全面布局,区域改革进入到一个深化阶段。

2009年,我国密集出台11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获批数量超过前4年的总和。这些上升为国家战略,旨在打造新增长极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核心之外,遍布我国东、中、西、东北四大版块。自此,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步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代。

区域改革进入深化阶段

自1999年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我国形成了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的“四大板块”,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八大经济圈”战略构想,如今,我国区域经济规划已实现全面布局,区域改革进入到一个深化阶段。

全国省级金融办联席会议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指出,通过构建新的经济布局,实现区域经济的“点”、“面”结合,我国经济发展能量将逐步增强。

何世红认为,随着区域经济版图的成型,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城市产业升级浪潮已经来临。城市管理、民生改善、刺激消费、产业升级、经济调整与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所要面临的新课题。而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城市金融生态环境,为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已成为当务之急。

可见,新的发展方式已经扑面而来。从已公布的区域规划看,目前我国新的区域经济格局已经逐渐成型,这将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环渤海、海峡西岸、东北三省、中部和西部等横贯全国的庞大经济区域。区域经济区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跃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6个核心经济圈带浮现

目前,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体中最具活力的领域。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网建设,扩大内需以及东亚经济一体化加深,核心经济圈带进入多元化调整重组过程,全国将形成6个核心经济圈带。

这6个核心经济圈带包括以首都圈为核心,以山东半岛、辽中南地区为两翼,提升和拓展环渤海经济圈;以两岸交流合作的深化、国务院关于长三角地区进一步改革发展意见的实施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加速形成东海经济圈;以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为引擎,加速形成南海经济圈。

另一方面,依托产业、人力资源、市场转移升级,内地将形成新的3个极化核心经济带,即:以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成渝地区、昌九地区为依托的长江中上游经济带;以中原地区、关中地区以及国家能源基地为依托的黄河中游经济带。

在区域振兴的背景下,中西部地区正得到国家资金和政策的高度关注,大量基础设施投资的开工,使这些区域从“经济大后方”一跃成为今年一季度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经济明显呈“西高东低”走向。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陈宣庆表示,今年我国还将出台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等三大区域发展规划正在研究制定。

西部地区再次走在了前列。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为此召开会议,对下一阶段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疆发展和稳定指明了正确方向。5月6日,中央部署治疆援疆新战略。据悉,《新疆区域经济规划》也即将临产。

同样是5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甘肃发展的战略定位被定义为: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西北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示范区。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也于近日直言,重庆正在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商贸中心,西部开发新的增长极,城乡统筹的直辖市。目前重庆市正实施三大战略:以“五个重庆”推进城市化进程;以电子信息、汽摩等六大支柱产业推进工业化;以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均衡发展,以及农民工进城成为城市市民、城乡资源要素互动,推动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

区域经济版图日趋完美

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是,我国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城市化进程中。有研究机构称,2020年我国城镇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六成,2030年将达到七成。届时,我国将诞生人口超过2500万的“超级城市”,以及拥有6000万人口以上的超级城市群。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株潭、成渝等十几个大大小小的城市群,构成了今天我国城市群发展的基本面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六十年系列报告》称,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都市圈地级及以上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包括市辖县)占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包括市辖县)的三成三。

何世红认为,围绕这些“超级都市”进行的区域版图规划和建设,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进程的一大方向。尽管区域经济发展方兴未艾,目前整体发展水平仍有待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区域经济版图已经日趋完美。

相关专题:

信息化助中小企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