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辜胜阻:“新36条”落地关键在地方政府

2010年05月20日 10:1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耿雁冰北京报道

2005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是“非公经济36条”, 在当时被看成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文件实施以来,对改善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时隔5年后,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为“新36条”并再次引发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的热议。

在“非公36条”颁布当年,全国各省市累计出台贯彻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实施意见共计13件。对于很多民间投资者来说,如果没有明确的实施细则出台,无论“新36条”还是“老36条”都只是空中楼阁。

“老36条”在中央与部委、地方政策相互联系、配合,形成了一个系统的政策框架之下,仍有一些制度障碍未能突破。因此 “新36条”要想让民间资本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一系列能落地的配套细则。

“新36条”中提出的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领域、社会事业领域、金融服务领域、商贸流通领域和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在“老36条”也有提及,此次再次重申,何以过去5年突破不大。

5月19日,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辜胜阻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在辜胜阻看来,“新36条”能否落地,打破地方政府阻碍将是个关键性问题。

《21世纪》:长期以来民间资本在很多领域遭遇“玻璃门”、“弹簧门”,5年前“非公经济36条”出台后,全国工商联的调查显示,垄断行业降低准入门槛进展不大,中小企业融资整体进展不如人意,小企业服务体系依然发展滞后。

辜胜阻:我国经济增长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内生增长不足,所谓“内生”就是消费和投资中的民间投资。现在国内的投资主要是政府投资,民间投资的活力不够,比如广州市,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的增长,达到60%以上,民间投资只有增长百分之零点几,差异很大。虽然5年前就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破除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政策障碍,但进入状况依然不太理想。

《21世纪》:5月13日,国务院公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老36条”相比,“新36条”有何不同?

辜胜阻:国务院出台“新36条”是在2005年“非公36条”的基础上,“非公36条”最大的亮点就是放开非公经济的市场准入,“新36条”主要是扩大民间投资,刚才我讲到内生增长的活力在于民间投资和消费,“新36条”的作用就在于激活民间投资。

《21世纪》:“新36条”落实的关键在什么地方?

辜胜阻:“新36条”对中小企业是利好,但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把中央的“新36条”落到实处,这个非常关键。将来肯定会出现一个不平衡的状况,有的地方做得好,有的地方在落实的过程当中,难免有一些执行方面的问题。

《21世纪》:当年“非公经济36条”出台后,共有几十个部门出台了配套政策。有研究者比较后将其分为三类:一类是中性的,把国务院政策具体化;一类是激进的,在国务院文件基础上往前跨的,更进一步推进;还有一类是拉后腿的,用相关部门规定“变相克扣”国家政策。怎样才能保证政策落实好?

辜胜阻:应该说有些地方、有些行业政策落实得比较好,但不平衡是存在的。比如东部地区,从总体上来讲,要比其它地方政策落实得好。很重要的一点是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态度。“新36条”要求相关部门具体贯彻落实,也包括各级政府积极的贯彻落实,但是有许多政策措施还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

相关专题:

信息化助中小企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