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 由“企业信息化”到“信息化企业”

2010年05月20日 00: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心意•生意

王峰没想到过程会这么复杂。

原本从事网游开发的王峰最近辞职自己创业,他看中了网游虚拟装备现实化制造的市场,“把新奇刀剑、盔甲装备制造出来、实际销售,这肯定受玩家的欢迎。”一开始王峰自信满满。经过调研之后,上海一家企业可以进行这项业务的合作。“我是从网上搜到的,打电话过去谈的不错,可是我要看看他们的产品时,他们说,你来上海吧。”王峰很惊讶,“我说只要看看三维图,可是他们说没有——真难想象他们还是做一家生产前沿产品的公司。”

王峰的困惑其实并不鲜见,这类的情形正在暴露着一个问题,当“企业信息化”存在十数年之后,其效果如何、是否能应对当下的环境、是否还能帮助企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正在成为疑问。

当下,许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陷入了一个“怪圈”,即企业的信息化投资没有被有效转化为信息技术应用,信息技术应用没有有效形成信息化能力,已形成的信息化能力没有理想地转化为商业价值效果,已取得的商业价值效果偏离了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价值。

“企业信息化是否需要再定义,重新定位。”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管理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吕俊杰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可以说它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这就意味着一个互联网时代已经成型。互联网时代最显著的特性就是信息化!信息化主导了我们的工作生活节奏,信息化成为了主导者,而不是协同者。我们认为,现在已经不能在用企业信息化来描绘企业在信息化道路上的进程,而需要转换定位为信息化企业,由信息化作为主导。同时还要明确的向用户传递这样的信息,构建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化企业,才是未来之路。”

面对诸如王峰这样的客户,企业实现信息化可以让他们通过网络“找到”自己,而信息化企业可以不仅能让他们了解到自己,更能把生意做成。

信息化企业的再定位,是一次理念的提升改变。它是秉承着企业发展目标,根本价值,运用企业战略思维,来调配企业资源,指导企业运行。“在与工信部领导、业内专家的交流中,大家都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企业信息化必须要考虑重新再定位,再思考。在时代变迁时,需要更缜密的思维,需要把控好方向,找准正确的道路。”吕俊杰介绍。

以谋求企业根本价值,重塑企业价值观,还原信息化真谛为核心的信息化企业定位,纠正了以具象的思维在思考信息化构建的偏差。步入互联网时代,在面对软件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成熟的境遇时,重新定位与思考企业信息化战略,企业价值实现将拥有一条终南捷径。

相关专题:

信息化助中小企业发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