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硕辅:娄底市率先启动乡村旅游富民工程

2010年03月08日 13:27娄底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月25日,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硕辅专题听取市旅游工作情况汇报后,提出要把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摆在突出位置,切实落到实处,要大力推动旅游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紧抓旅游项目建设和宣传促销的同时,率先启动乡村旅游富民工程。

张硕辅分析说,娄底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区位优势明显,随着交通格局的大改变,旅游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其中,乡村旅游是娄底旅游的重要支撑。新化有紫鹊界梯田,奉家古桃花源,万亩金银花基地,涟源有湘军民居,龙山药园,双峰有甘棠药材基地,娄星区和市开区农业休闲也有特色,总之,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有良好的基础。特别是新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涟源市是省级贫困县级市,这些生态条件好,旅游资源多的地方的村民往往比较贫困。经过多年的旅游实践,旅游造血功能强,扶贫效应好,发展乡村旅游有前景。国务院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就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这说明,农业旅游作为拉动农村经济增长,带动农民就业的朝阳产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已经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这既是促进我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发展生态农业的良好契机,也是充分发挥旅游带动功能,促进乡村生态整洁、文明富裕,延伸农业产业链的大好机会,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娄底要紧抓机遇,配合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建设一批全国、全省农业旅游示范基地和星级农庄、农家乐,不断扩大提升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的规模和档次。

张硕辅强调,率先启动我市乡村旅游富民工程要靠政府主导,要按照城乡规划的有关法规,整体规划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要在政策支持和乡村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向乡村旅游倾斜,要在乡村生态建设上加强管理,要充分利用土地流转的有关政策,吸引投资商进入农业与旅游相结合的产业中来。农口部门要积极配合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抓好农业旅游资源的调研和普查,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照农业旅游示范点和星级农庄的有关标准进行建设;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主动介入,加强部门之间和行业之间的协调,加强对发展农业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的业务指导。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抓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示范点的启动与建设工作。

张硕辅要求,今年,各级各部门要科学统筹,积极配合,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一是要率先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如新化县水车镇的稻作观光、万亩金银花基地,双峰县的甘棠镇的千亩芍药基地、特色水果基地,娄星区的仙女寨、经开区的中阳白鹭农庄等地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较好,特色鲜明。相关县市区要加强引导,积极支持。要依据各自特色,结合旅游线路的布局,完善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基础设施配套,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二是市政府适时出台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关政策,促进全市乡村旅游的健康有序发展。三是要在今年五、六月份召开一次全市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动员大会暨乡村旅游启动仪式,在全市掀起乡村旅游富民热潮。总之,全市旅游要借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之春风,结合全省旅游发展的整体部署,率先启动全市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把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做成全省旅游的一大亮点。

相关专题:

娄底市长张硕辅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