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硕辅:公平正义首先要让民生得到改善

2010年03月09日 10:0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网、凤凰网联合对话湖南娄底市市长张硕辅。张硕辅在访谈中表示,公平首先是对于收入的公平,是我们对社会财富的分配的一种公平,这是最起码的公平。以下是此次联合对话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这期由人民网和凤凰网联合录制的两会人物专访——进步城市。今天我们请到的贵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市长张硕辅张市长。大家热烈欢迎张市长。

张硕辅:谢谢,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到人民网、凤凰网作客。

【主持人】:谢谢张市长。我知道这几天您非常忙,您这几天参加两会的日程是怎么样的?

张硕辅:经过代表大会确定以后,两会的日程代表大会有一个完整的安排。像我除了按照代表大会的要求参加相关的会议、大会和讨论之外,就有关的一些建议跟有的相关代表进一步来商量,来讨论,来完善相关的建议。

【主持人】:张市长,这次两会您的议案是什么?

张硕辅:我这次主要是建议,我的建议范围比较宽,我现在的身份是娄底市的市长,所以我的建议有关于娄底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这是一部分。另外我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是湖南省水利厅的厅长,所以是代表农业口的这么一个代表。所以我这次来,也带来了我们湖南农业口系统的有关建议。

【主持人】:这次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的报告中多次提到公平、正义,请问您怎么理解温总理的公平和正义?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硕辅:我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很受振奋。应该说报告总结去年我们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取得的成就,率先使经济回升向好,以及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确实令人鼓舞。同全国一样,我们湖南,我们娄底,去年应对金融危机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湖南省的GDP增长达到13.6%,娄底也达到12.9%,所以说总理在总结去年的工作成绩,确实令人鼓舞。那么对于今年工作的部署也是催人奋进,总体讲了八个方面的工作,我觉得讲的很好。特别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除了讲宏观经济政策之外,对其他老百姓所关心的民生问题,总理都不回避,而且对这些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的比较透彻,包括就业的问题,包括医疗卫生的问题,包括我们的社会保障,也包括我们的收入分配、住房,包括三农问题,甚至包括政府的自身建设,特别是民生这块的问题,总理讲的比较多,用的篇幅比较多,讲的比较透。所以我感到整个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这么一个核心理念。所以感到很振奋。对我们娄底市来说,包括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我们的民生问题,我觉得我们这些方面,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都能够寻找到我们所需要的东西。

那么讲到公平正义,我觉得公平正义,追求公平与正义这是人类最基本的一种需求,实际上也是一个大家很期盼的,特别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所以总理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了公平正义的问题。公平正义首先还是让我们的老百姓,就是民生得到改善。我这次感受很深,总理谈到两个提高,一个是提高我们的收入,老百姓的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原话我不太记得了。再就是提高我们的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当中的比重。公平首先是我们对于收入,我们对社会财富的分配的一种公平,这是最起码的公平了。所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实际上就是对社会财富的分配。我感到总理更多关注的是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我觉得只有我们的一般劳动者的收入水平提高了,那么我们的内需,就是我们的民生改善,应该说才是能够进入一个新的起点,也能够缩小贫富差距,如果真的能够提高劳动报酬占初次分配当中的比重,就能够缩短我们的收入差距。我觉得这是最起码的公平的体现,也是最基本的体现。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所以总理关注就业。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要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那么就是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要提高我们劳动者的收入水平。这样的话,如果真正能够做到这样的话,那么我们的公平就有一个基础了。我觉得从公平正义来说,从收入分配来讲,就是社会财富的分配,能够让一般劳动者享受到他赢得的一个份额。所以说我觉得就是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要提高,按照总理报告中说的,要提高劳动收入占初次分配当中的比重,这样的话,社会贫富悬殊就更小一些了,然后老百姓的购买力就更强一些,那么我们的内需效果就更好一些。

【主持人】:这也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

张硕辅:我们原来古人讲,仓廪实而知礼节,我想就是这个道理。

相关专题:

娄底市长张硕辅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