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本市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走势相反

2009年12月09日 10:10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创业板成为影响资本市场最大的创新型事件,明年的创新型事件是什么呢?从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看,股指期货极有可能在酝酿多年后隆重推出。本报采访到股指期货实战专家赵耀君,赵耀君总结日本、中国台湾、韩国、中国香港等亚洲主要资本市场的经验后,清晰明确地指出股指期货开出前,A股上涨为大概率事件,真正开市之后,股市反而会下跌,然后继续原有的长期趋势。

股指上市前会涨

赵耀君对比香港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韩国KOSPI200指数、台湾加权指数在股指期货上市前后的变动,得出如下结论,股指期货上市前,股指会大涨,上市后下跌,但是并不改变长期趋势。

股指期货推出后,大盘的波动性会减少或持平,但上市前股市往往会涨,为什么呢?市场上大资金为建立基本部位,几乎所

有大资金的买进动作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已经完成,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反而会造成物极必反的短暂下跌现象。另外,大资金会利用股指期货做空,套期保值,现在拥有的大量的多头现货部位,通常在期货市场上是做空。这种做空力量可能会导致大盘进一步下跌,这就是造成亚洲主要股市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后,产生的上市前涨,上市后下跌的基本规律。

股指期货将改变市场格局

要操作股指期货,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风险管理。股指期货对风险管理的要求非常高。在股票上如被套,如果股票本身质地够好,还有解套机会。但股指期货如做反了就有暴仓的可能。

股指期货会造成整个投资界(私募、公募资金等机构)重新洗牌,如果在风险管理方面有明显短板,未来可能几乎无法立足市场。所以投资人在选择基金经理时,必须注重该基金经理人在期货方面的经验及能力,她的操作绩效将有天壤之别,这种差别可能不是目前我们看到的10%或30%的差别,将来的差距将是倍数级别的。有的基金会赚200%,有的基金可能会赔20%。选错基金经理是非常危险的。

立足两个方向选股

目前正值股指期货推出前的酝酿期,赵耀君建议投资人在这段时间观察大资金动态,跟随大资金建立自己的仓位。建仓有两个方向可以考虑,一个是沪深300指数中的成分股,大盘蓝筹股。再一个方向是券商股、期货股,比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2009年1月至今券商股(不含成大敖东及其他参股品种)跑输大盘20%,远逊于2007年。但赵耀君乐观看待券商股2010年度的行情,券商股在市场整体投资情绪高涨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投资主题的共振下,面临较好投资机会,投资者不可忽视。 (记者 林兰)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兰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