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空卖空让香港股市玩心跳

2010年01月18日 19:16理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本刊记者 姚舜

在香港,借孖展炒股、买卖期指以小博大,已经是很平常的事。 不过,在《香港经济日报》副社长、研究部主管石镜泉的脑海里,记忆最深刻的还是香港股指期货推出不久的那场股灾。

衍生产品助涨助跌

香港市场的第一只指数期货产品——恒生指数期货于1986年5月6日上市。当时正值1985年5月27日中英联合声明生效后不久,香港恒生指数走势强劲。继1986年1月8日创出1826.8点的新高后,又在股指期货推出前的4月25日突破前高点。恒指期货上市后一天,恒生指数再创下了1865.6点的历史性高点。

不过,石镜泉介绍说,1986年股指期货推出后,香港投资者对该投资产品并不了解,而且当时资讯也很不发达,不知道如何进行股指期货的炒作。而国际投资者却对此产品非常熟悉。这正为1987年的那场股灾埋下了伏笔。

1987年,全球股市大幅攀升,投资者沉浸在牛市的亢奋中。而在1987年8、9月间,香港的地产股非常疯狂,因为香港本土地产商长江实业新鸿基地产新世界地产、恒基地产准备趁英资怡和洋行退出香港之际,大手买进中环一带的写字楼。华商拿进英商的资产,这件事本身就颇让人有种扬眉吐气的感觉,所以市场对此消息大肆炒卖,1987年10月,恒生指数涨到了3900多点。

当时港人只知道埋头炒作,没留意到美国突然加息,而这对地产股来说,绝对是个利空消息。但当时资讯不灵,加上香港人自以为买卖的是香港自己的股票,完全可以掌控局势,所以对美国加息的消息也没有太在意。

为免受股票价格下跌影响,机构投资者大多采用卖出期货合约的方式对冲风险。在香港市场,深谙此道的当属境外机构投资者。当时的汇丰银行旗下两大证券商——汇丰金融和汇丰詹金宝大手笔做空。有很多投资者和家族基金的股票都托管在汇丰,所以他们可以很容易地融到券并卖出,股票价格被打压下来。同时,他们做空恒指期货,借着恒指下跌大赚特赚。

巨大的卖空盘给股市和期市带来沉重的压力,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仓皇出逃,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下跌。10月19日,恒生指数暴跌420点。恒指期货10月合约下跌361点,其他合约也全部下跌。当晚,美国股市上演“黑色星期一”,暴跌508点,启动全球股灾。

香港为清理大量未完成交收,破天荒地停市4天。10月26日重新开市,当天再下跌超过1100点,跌幅高达33.33%,是有史以来全球最大单日跌幅。而恒指期货10月合约更下跌1554点,以每点50港元计算,每张期指亏损77700港元,导致很多做多期指的投资者无法履行合约。27日财政司宣布由外汇基金拨款10亿港元,连同中国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再贷款10亿港元共20亿港元备用贷款,并发动香港大财团联手救市,才勉强保证市场的生存。

股指期货的对市场的影响自此才被投资者看清。此次股灾也让香港认清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全面改写和规范了期货、现货的监管方法,为香港今天股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石镜泉眼里,虽然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理论上可以使应升的生,应跌的跌,升多了调下来,跌多了调上去,但是,从香港经验看,这些衍生工具更会助涨助跌,加大市场的波幅。

散户投资小心为上

石镜泉说,现在香港市场上有些大户,会在每个月或某个时期,先做空股指期货,然后再融券卖空股票,等到股价和指数都下跌了就平仓,赚取生活费。而对普通散户来说,融资融券的风险是,不知道大户究竟是做空还是做多。

如果仔细观察股指期货还是可以看出一点大户的动向。指数的作用是反映大市走势的变化,而股指期货则是反映当前市场对指数走势的预期。期货指数与实盘指数不会相差太远。当期货指数高于实盘指数时,投资术语称为“高水”、“升水”,表示后市向好,因为大家都看好后市,在不断买入期指,使其涨得比指数还快;当期货指数低于指数时,投资术语称为“低水”、“贴水”,表示大家看空后市,所以卖出期指,使其跌得比指数还快;当指数等于期货指数时,投资术语称为“平水”,表示看好和看淡后市的人势均力敌。当低水时,散户就要留心了,因为有人在卖。当然,有时低水很正常,因为正值除权分红期,但如果不是在除权分红期出现了低水情况,就须留意后市下跌的风险。

一般来说,大资金发动攻势,散户就会受伤害。大资金可以通过操控几只权重股来操控指数。以前最重要的权重股是汇丰控股、香港电讯、和记黄埔、长江实业和新鸿基地产,现在则是汇丰控股、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

石镜泉提醒,对散户来说,买蓝筹股是为了长期投资,而对大户来说,买蓝筹股是用来卖的。因为蓝筹股被众多投资者所持有,大户买不到很多货,而一旦卖出,则会引来无数跟风盘,非常适合用来做空。

大户投资则喜欢中型股、概念股,股价上升空间比较大,不像蓝筹股,业绩预期稳定,没有多少上涨空间。

石镜泉表示,内地推出股指期货后,大户应该也会通过操控个股来操控指数。

石镜泉介绍说,与大户相比,散户资金实力较弱,做融资融券的风险较大。2007年前,散户融资买股票的较多,买好了股票放在券商处做抵押,一旦跌破维持保证金比例,就要补仓,否则会被斩仓。1987年、2007年股市好的时候,券商做的融资额比银行还多。但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券商怕了,融资业务做得也少了。一般成份股融资额比较高,70%~80%,成交不活跃的则不给融资,因为股价一旦下跌,可能抛也抛不出去。

散户做融券的比较少。一般与券商关系好、交易频繁、交易量大的客户,券商才肯做融券,而且融券的保证金要求较高,所以做融券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散户则可以通过窝轮做空某只股票。

融券的证券来源主要是一些长线投资者(如养老基金),还有就是一些慈善基金和家族基金,因为这些慈善基金和家族基金的持股不能抛出,只可以拿取股息红利,所以他们会把股票借出,赚取一些费用。

做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风险远大于普通的股票投资,所以参与者一定要“盯市”,时刻坐在电脑屏幕前。石镜泉开玩笑说,很多投资者抱怨,只要离开屏幕一会儿,市场走势就会发生变化,连上厕所都不敢了。

所以,石镜泉表示,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一是要有承受风险的能力,二是要有充分的时间。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姚舜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