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化交易在股指期货中的运用

2010年04月07日 02:2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统计显示,程序化交易在纽交所交易量中占比一直稳定在30%左右,程序化交易是国际市场常用的交易方式。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股指期货的推出为程序化交易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在商品期货领域,基于技术分析的程序化交易策略远高于基于基本面分析的交易策略,而以趋势交易和模式识别为代表的程序化交易策略是其典型的代表。同时,我们也发现,套利策略并不是程序化交易在期货投资中的主要策略。

程序化交易的种类繁多,对于股指期货业务的应用主要集中在趋势性投资策略和套利投资策略。

对于趋势性投资策略,不论是否是日内交易,其交易策略的建立主要依赖价格和交易量为基础的统计指标的组合,当价格或者成交量达到组合指标的条件时,形成交易指令,并自动下单。目前用作投机交易的程序化交易策略主要有:趋势交易、模式识别、反向交易、动量交易和均值回复等。

对于套利投资策略,程序交易的价值主要体现在:高速交易获得基差和价差的短期时间窗,实现组合下单策略,快速判断交易品种的流动性,调整多个交易品种的内部匹配,实现交易目标。

对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针对其程序化交易的应用,我们有以下建议:

1.从NYSE的统计数据以及CTA的数据可以看出,国内推出股指期货早期程序化交易策略以套利交易为主,后续会逐步过渡到股指期货投机交易,因此,提前开始非指数套利策略的技术准备和测试工作是必须的;

2.没有任何一个程序化交易系统既能在趋势行情中获利又能够在震荡走势中获利,只有在恰当的时间使用适合的交易系统才会获取最大收益。同时,时间周期不同(5、30、60分钟,日线图、周线图),交易系统给出的交易信号可能会完全不同,投资者应当根据对应的交易策略选择不同的时间周期,并且应当严格按照交易系统选择的时间周期交易;

3.参数调整是决定交易系统成败的关键,因为没有任何一组参数适合所有交易品种和时间周期。要根据历史行情不断地磨合、测试,找到适合该交易品种的参数,并且还要在今后交易过程中根据市场变化,不断加以修正;

4.程序化交易系统体现了交易者的交易思路和交易风格,但它只是交易的辅助手段,人才是交易的主体,不能本末倒置。只有将交易系统与风险管理和资金管理相互结合,才能发挥其最大功效;

5.各国交易所基本都有针对股指期货程序化交易的限制性条款,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目前的条款只是概要性的,在设计交易策略的时候,必须实时跟踪限制性条款的最新变化,严格考虑市场异常变化所导致的政策性风险,未雨绸缪。 (国信证券)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