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增持47只隐藏重仓股 20只股基持股比例逾20%

2009年09月01日 11:14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梁艳红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基金二季度末的持股情况也同时清晰地呈现在投资者面前。通过上市公司中报和基金二季报对比,84只基金隐藏重仓股现身,其中包括基金在二季度进行增持的47只股票。

20只股票基金持股比例逾20%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基金共计持有A股1018只,其中,有一半(513只)股票没有出现在基金二季报重仓股名单中。分析发现,这一半“非基金重仓股”中,基金二季度末合计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本的比例)超过10%的股票有84只,这些股票也成了基金隐藏的重仓股。

84只股票中,基金持有股份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且二季度基金新进驻或进行了增仓的股票共有47只。统计显示,47只股票中有5只股票的基金持股比例超过了30%,中鼎股份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高达40.12%。太阳纸业大亚科技等15只股票的基金持股比例在20%-30%之间。

剔除二季度进行送转的股票,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数量较一季度末大幅增长(增幅超过1倍)的个股有18只。锦龙股份的基金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0.99%上升至二季度末的21.71%;新钢股份的基金持股比例也由一季度末的3.01%上升至二季度末的24.33%。另外,还有中南建设华丽家族等4只个股为基金二季度新进驻股票。

业绩回升是增持主因

二季度部分行业景气度回升,一些上市公司业绩转暖,基金对相关行业及业绩趋好的公司进行配置,加重所持筹码也在意料之中。

从行业方面来看,二季度复苏迹象明显的房地产行业和黑色金属行业是基金进行配置的重点。47只隐藏重仓股中,房地产行业有6只,基金平均持股数量为5300.45万股,黑色金属行业有5只,基金平均持股数量为8803.92万股。

而从公司业绩方面来看,47只股票中,41只中期实现了盈利,其中31家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实现了环比增长,14家公司环比增幅超过1倍。同时,与08年中期业绩相比,有19家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其中,8家公司同比增幅超过50%。

ST东航09年中期净利润达11.7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0100.38%,而其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也超过27倍,中报显示,基金持股比例为10.26%。中南建设09年中期净利润为2.95亿元,同比增幅为35.69%,而其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高达132倍。中报显示,基金持有中南建设3205.78万股,持股比例为16.58%,且这部分股份均为二季度基金新增持股份。

八成股票跑赢大盘

随着A股市场限售股不断解禁,A股流通股市值已经超过非流通股市值,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使得机构投资者成为证券市场的最重要力量之一。尤其是对于那些已经获得全流通,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不高,而机构持股比例较大的股票,其二级市场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要受机构投资者的影响。

7月以来,上证指数下跌近10%,47只基金隐藏重仓股中,有24只股票出现上涨,11只股票跌幅小于大盘,即有36只股票跑赢大盘,占比近八成。

白酒股中的明星股老白干酒,同时也是基金的隐藏重仓股,其7月以来累积涨幅高达68.97%,龙元建设华峰氨纶的涨幅也分别达到67.86%和54.84%。医药股中的明星股康恩贝7月至今涨幅也达到36.14%。而大盘自8月5日调整以来,上证指数已跌去逾800点,跌幅达23.15%,在此期间47只股票中亦有海特高新登海种业中新药业七匹狼中航地产等7只个股上涨。

分析发现,基金在二季度对这些市场表现较好的股票均进行了不同幅度的增持。如老白干酒的基金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19.15%提高至二季度末的23.82%;龙元建设的基金持股比例由5.59%提高至12.72%;登海种业的基金持股比例由3.09%提高至11.84%。

相关数据:

基金2009年二季度增持的部分隐藏重仓股一览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二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艳红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