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隐形重仓股剑走偏锋 44只冷门股八成跑赢大盘

2009年10月31日 14:1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实习记者 支玉香

基金的三季报让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浮出水面,而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的完成,基金的隐形重仓股也已现身。记者整理基金三季报和上市公司三季报发现,金融股和地产股已经遭到基金大幅减持,增持较多的行业是机械、石油、塑料、食品饮料等,同时,医药股在三季度成为基金追逐的热点。

金融地产股被“抛弃”

8月份市场突遭调整,不少投资者都不得不将今年的收益“回吐”一部分。在此情况下,基金的应对手段备受投资者关注。基金在这波调整中的操作思路是什么样的呢?记者通过整理基金的三季报,为这个问题寻找答案。

从行业分布来看,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增持较多的行业主要是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制品,石油、化学、塑胶、塑料,食品饮料等。毋庸置疑的是,具有较高防御性的医药股在三季度成为基金追逐的热点。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五大医药股分别为:恒瑞医药云南白药新和成康美药业哈药股份

与此同时,三季度基金改变了二季度超配金融、地产股的投资策略,对金融、地产股进行了减持。据统计,对于金融、保险业股,基金在三季度整体减持大约2.13%。而在减持中,大基金表现得更为积极,华夏系、博时系、易方达系等基金对于这类股票的持股市值明显下降。

同样,地产股也成为减持的“重灾区”。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三季度末基金持有的房地产开发类股的持股流通市值为524.73亿元,比二季度末的928.3亿元下降了43.5%。从基金持股市值跌幅大于指数跌幅来看,基金在三季度对房地产有减仓操作。万科A在三季度一共被基金减持15.60亿股,成为全部A股中在三季度被减持最多的股票。而金融街招商地产华侨城A等也分别遭巨额减持。

此外,基金在三季度还对一些强周期行业——如采掘、电力、金属非金属等行业——进行了减持。

隐形重仓股渐浮水面

除了基金三季报披露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外,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也会泄露出基金的隐形重仓股。这些隐形重仓股常常有“黑马”躲藏其中,这些“黑马”刚开始可能只是无名小卒,但是随着基金的介入,最后可能成长为耀眼的明星。

方兴科技就是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崭露头角的。在2008年年底之前,方兴科技并未引起基金关注,但是华夏大盘在2008年四季度进入,持股数为561.20万股。到2009年一季度末,方兴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到今年三季度,华夏系的华夏红利也重仓介入,至此,方兴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先后进驻过3只基金。但是3只基金的季报中均未出现方兴科技的身影。

记者发现,方兴科技今年以来涨势喜人,截至昨日,该股涨幅近乎193.16%,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市场调整的三季度,该股的表现依旧坚挺,涨幅为40.09%,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6.08%,可见基金的独到眼光。

除此之外,基金的隐形重仓股中还有不少这样的“黑马”。

近日,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泄密了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隐形重仓股:丽江旅游六国化工皖维高新兆维科技昆明制药广钢股份数源科技海南海药湖南投资现代制药昌九生化等。10月份,这些股票的平均涨幅在15%以上,其中昆明制药的涨幅近30%,而同期大盘的涨幅为7.79%。

记者统计发现,一直表现不错的兴业社会责任和兴业趋势的隐形重仓股为:综艺股份东华软件武汉中商江山股份;另外一位明星基金经理邵健管理的嘉实策略混合的隐形重仓股为安妮股份彩虹股份等。

今年以来新华优选成长也是1只黑马基金,它的隐形重仓股为长征电气西藏天路京能热电等。此外,霞客环保启明信息等也均为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基金的隐形重仓股。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不妨关注这些隐形重仓股的表现,但不建议盲目跟风,因为当众多基金一齐涌向某只个股时,该股的价格已经被抬升了很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