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增仓战打响 华夏大盘率先加仓15%

2009年11月03日 06:55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券日报11月3日讯 创业板上市交易第二日,市场人气开始向其他板块扩散。昨天, 沪深300大幅上扬了3.43%,报收于3392.8点。在创业板登场、A股上市公司业绩向好正式确立之后,基金对后市的态度终于重新翻多。开放式基金仓位历经2个月下降后出现回升,其中 华夏大盘精选上周更是激进增仓近15个百分点。从基金三季报来看,9月末基金握有2563.61亿元现金,有望成为后市上涨的重要推动力。

长城证券仓位监测数据,历经两个月的减仓之后,上周股票型基金的仓位终于有所回升,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全周仓位大幅上升了1.16个百分点至76.8%,扣除期间大盘涨幅之后,主动性增仓达到2.67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主动增仓幅度更达到3.2个百分点,使得该类基金仓位上周回升至68.62%。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操盘的华夏大盘基金上周仓位突然大增近15个百分点至78.93%。

长城证券分析师宋绍峰表示,总体而言,基金尤其是大基金已经开始由空转多,上周基金公司中加仓较多的有博时、融通、宝盈、交银施罗德等,说明上周市场行情中已经有开放式基金积极参与。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最近偏股型基金仓位有所上升,整体仓位水平仍然未恢复到三季报水平。不过,他表示,仓位相对较低意味着后市增仓的空间较大,如果基金手中持有的现金能够陆续投入股市的话,将成为后市上涨的重要动力。

其实,在三季度大幅震荡的市场背景下,基金早早采取了减仓策略。据 国信证券统计数据,三季度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了3.6个百分点至77.1%,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更是大幅下降4.2个百分点至83%。

仓位普遍下降却使得基金手中现金弹药变得充裕起来。据WIND资讯数据,三季度末,全部基金手中持有的现金资产为2563.61亿元,环比二季度大幅增加了15.57%。其中,光是华夏、博时、易方达、嘉实和南方这五大基金公司手中持有的现金便达到836.68亿元。

另据统计,237只股票型基金中,有44只持现比例超过20%。其中尚处在建仓期的银华内需精选手中持有的现金超过33.22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达到52.88%,次新基金华夏沪深300指数持现比例也达到34.73%,为80亿元。随着建仓期临近结束,次新基金投入股市的资金量也有望继续提高。

在基金三季报的后市展望中,不少基金经理对四季度A股市场仍然抱着谨慎乐观的态度。从10月份A股资金进出情况,也可看到基金增仓的蛛丝马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10月份机构在二级市场流入沪深两市的资金量达到936.8亿元,其中机构集中增仓基金重仓的房地产开发租赁、银行和煤炭等行业,净流入资金量最大,分别为150.71亿元、117.7亿元和98.81亿元。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ang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