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基金减配金融股

2009年11月05日 01:5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天相投顾 金融地产组

从基金持仓看,金融保险业超配比例明显下降。

三季度末基金持有金融保险股(证监会行业分类)市值3865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5.38%,超配比例为1.08%。而上半年末,基金持有金融保险股的市值为4707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9.22%,超配比例为8%。整体看,金融保险在基金组合中仍属超配,但三季度末的超配比例明显下降。

分行业看,券商股持股市值下降40.65%、银行股持股市值下降21.9%、保险股市值下降3.19%。而三季度券商、银行和保险股涨幅分别为-12.74%、-10.89%和1.63%,可见基金对着三大细分板块均作了减持,其中券商减持幅度最大,银行次之,保险减持幅度最小。

银行股:三季度末基金持有银行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兴业银行、深发展和北京银行。三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相比,该比率出现上升且升幅较大的是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和交通银行。从配置和波段操作角度看,基金愿意选择成长性较好的中小银行,而波段操作角度容易选择估值相对较低的银行(宁波银行相对银行股来说估值较高,但是相对其所处的中小板则估值较低)。

保险股:中国平安依然是基金的首选配置,三季度末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和二季度末相比基本没变,而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的持股比例则均有下降。

券商股:中信证券的基金持股比例下降幅度最大,而东北证券的基金持股比例则上升,说明基金认可东北证券业绩弹性。我们前期也继续强调了东北证券的自营组合在四季度依然有较好获利潜力。另外,光大证券因新股发行而进入基金重仓股组合,长江证券则被剔除出基金重仓股。

其他:安信信托被剔除出基金重仓股,另外三季度末有一家基金将中国中期作为重仓股持有。

下阶段金融股投资策略建议:四季度货币信贷政策微调力度可能会加大,投资金融股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这是基金在三季度末降低金融地产股超配比例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注意到基金重仓股的风格是坚定持有确定性的成长股,如兴业银行、深发展、北京银行、中国平安,另外部分选择弹性较高中小券商股,比如东北证券。我们认同基金这一思路,并建议在金融股因政策风险释放后增加对金融股的超配比例,除了关注上述个股外,还可关注因政策风险释放而可能出现的估值明显低于行业整体水平的其他个股。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