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增四成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四季度

2009年10月31日 14:29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本报记者 闫 铮

作为三季度末仅有的5家总资产净值超过1000亿元的巨头基金公司,其投资轨迹一直被市场追寻。而刚刚披露完毕三季度报告大大走漏了“五巨头”四季度投资操作的“风声”。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华夏、博时、易方达、嘉实、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仅有的5家总资产净值超1000亿元的基金公司。这5家公司三季度末重仓持股数据显示,其抛金融、房地产迹象明显,对制造业、医药、食品的兴趣有所显露。资产配置数据还暴露出“五巨头”在减少股票资产的比例,增加现金比重。此举是为筹措四季度建仓资金,还是另有其他计划,仍有待市场验证。

金融房地产遭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60家基金公司总资产净值2.25万亿元,上述5家基金公司总资产净值达7365.14亿元,占60家基金公司总额的32.80%。

从重仓股来看,三季度末“五巨头”旗下基金共重仓205只股票,其中,中国平安最受青睐,“五巨头”旗下有40只基金在三季度末重仓该股。排在2、3位的分别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分别有36和28只基金重仓。数据显示,“五巨头”持股市值最高的10只股票均属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行业,虽然总额占优,但这10只股票中有8只在三季度遭遇减持,似乎“五巨头”对这些股票的兴趣有所变化。

与总额相比,持仓变化数据更具说服力。WIND数据显示,在“五巨头”重仓的205只基金中,三季度被增持最多的5只股票分别为招商银行、大秦铁路新湖中宝保利地产苏宁电器。被减持股份最多的5只股票分别为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宝钢股份万科A、浦发银行。

另外,从“五巨头”持股份额也能看出其四季度的布局轨迹。有8只股票持股份额超过10%,分别为片仔癀双汇发展燕京啤酒宏润建设中国重汽、工商银行、南京银行三九医药。其中,片仔癀比例最高,达18.69%。除燕京啤酒、中国重汽、工商银行外,其余5只股票均在三季度被增持。

制造业强势登顶

从行业来看,三季度末,“五巨头”重仓市值最高的5个行业依次是制造业,金融保险业,机械设备仪表,采掘业,金属非金属。曾在二季度末排名第4位的房地产行业被挤出5强,金属非金属行业进入前五。此外,曾在二季度末无限风光的金融保险业退居次席,制造业强势上位登顶。

市值增减持榜也印证了这种情况。在三季度,遭遇“五巨头”减持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金属非金属,采掘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其中,金融保险业遭“五巨头”减持297.62亿元,房地产遭减持141.21亿元。

相比之下,制造业,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制品,食品饮料,建筑业这5大行业被基金增持的市值最高。其中,制造业的强势崛起令人咂舌,三季度“五巨头”共增持该行业104.71亿元,是三季度唯一被增持总额超100亿元的行业。

从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五巨头”对四季度的布局显而易见。3季度末,持股比重为69.63%,比2季度末的72.03%减少了两个百分点以上。而现金资产比重为11.36%,比2季度末的8.17%增加了39%。基金五巨头在三季度末现金资产达到836.68亿元。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闫 铮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