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专家年尾点基 看重基金选股能力

2009年11月02日 02:1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券时报记者 陈墨

本报讯 由证券时报联合主办的“2009秋季投资策略研讨会”上周六在深圳成功举行,数位基金研究专家就基金三季报、后市如何选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多数专家看好具有优秀选股能力和市场应对能力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同时封闭式基金、指数型基金等也为不少专家看好。

年尾选基看管理人选股能力

年尾乃至明年年初的行情中如何选基,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在震荡市场环境下,最考察基金经理的能力,这应该是投资者选基的第一标准,这成了多位专家的一致观点。

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在四季度基金组合配置可遵循两个原则,第一,考虑未来市场振荡上行的方向比较明确,组合里最好配置一些市场基础性投资品种,如金融、地产、银行等主流配置;第二是看基金是否具有风格轮动特征。总体来说,投资者需要从基金过去投资中,去挖掘基金策略前瞻性的差别,选择具有前瞻性眼光的基金。

天相投顾基金研究组组长闻群比较看好权益类品种结构性机会、交易型品种、QDII基金的投资机会。她表示,看交易型基金的投资价值有3个指标:折价率、二级市场驱动因素、基础价值判断。投资者可根据市场变化、数据变化择机做些短线操作。

三季报背后的信息

针对三季度业绩分化问题,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认为跟公司背景有很大关系。新华、华商、国泰、兴业全球、广发、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三季度表现较好。从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摩根士丹利华鑫、华富、中海、鹏华、华夏、融通、银河等基金公司业绩领先。

除了基金公司因素外,江赛春认为基金投资策略也会导致业绩分化。从三季度表现最好的基金来看,最大特点都是规模非常小、投资换手率高的基金,同时今年采取了跟踪行业、轮动的投资策略。

联合证券冶小梅认为,三季报有三大问题值得投资者关注。第一,2009年三季报200亿元以上基金规模下降,只有13%,50亿元以下基金规模占比上升到26%,而2007年时基金规模普遍偏大,这将导致未来小市值股票对基金贡献度会大起来。第二,2009年三季度基金市场占比为16%,而2007年高点时占比达28%,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在二级市场话语权在下降。第三,三季度行业配置出现新亮点,二季度时,金融、地产超配最重,三季报时,包括机械、食品、医药、零售这块配置比例显著提升,周期类房地产、金融、采掘、金属、非金属这块配置还是比较高,投资者还需将基金经理投资和他对市场理解结合起来分析,对操作更为有利。

·专家观点·

银河证券王群航:

从1998年成立的基金到现在累计收益情况来看,1998年成立做得最好的基金增长了1200%,1999年成立的产品做得最好的收益为700%,做得差的200%还不到。这就说明,在具有主动型投资产品面,基金经理选股能力、公司背景等因素是值得投资者格外关注的。

天相投顾闻群:

未来选择偏股型基金要更加关注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关键是看基金管理人对市场结构的把握能力,及对市场变化基金有没有敏锐反应能力。投资者选择基金时,要更为关注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实力和基金经理投资管理经验及管理理念。

联合证券冶小梅:

若是短期需要选择切合市场风格的基金。如果做两年以上中长期配置,就要选择一些选股能力比较出众的公司,主要看基金管理公司对市场变化是否敏锐,把握能力更强。(陈 墨)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墨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