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末封基可分配收益超百亿

2009年11月04日 02:1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公布,封闭式基金三季度已实现收益情况浮出水面,结合基金中报公布的中期可分配收益统计,三季末传统封基可分配收益超过100亿元,封基2009年度较大比例分红可期。券商研究机构也认为,强制分红机制促使封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间连续6年超越大盘,随着年底的到来和未来股市走势趋于稳定,封基估值洼地的优势逐步显现。

据天相投资对季报的统计,第三季度股市震荡,基金经理纷纷兑现收益,2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合计实现收益达56.82亿元,一举奠定了今年分红的坚实基础。而基金半年报显示,到今年中期,26只传统封基可分配收益总额为62.28亿元,基金天元基金银丰分别于9月7日和8月11日实施中期分红,分别分掉3.3亿和0.48亿元。截至三季末,26只传统封基可分配收益总额达到115.32亿元,平均单位可分配收益达到了0.1845元。

不过,虽然整体上封基可分配收益较为可观,但由于基金业绩和操作之间的差异,基金之间可分配收益分化现象十分严重。据统计,三季末有19只封基单位可分配收益为正,具备分红条件。单位可分配收益在0.2元以上的有15只,超过0.3元的有6只,其中基金裕阳基金安顺基金普惠分红实力最为丰厚,单位可分配收益分别达到0.5495元、0.5169元和0.5042元。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基金通乾次之,分别为0.4626元、0.3340元和0.3333元。

另一方面,有7只封基可分配收益为负,尚不具备分红条件,其中基金鸿阳单位可分配收益为负的0.2564元,亏损幅度最大。基金丰和基金久嘉单位可分配收益分别为负的0.1253元和0.1100元,这三只基金三季末单位净值仍低于一元。基金同盛基金金鑫基金泰和基金开元可分配收益也均为负值。

或许是基于年度分红的强烈预期,封闭式基金板块自四季度以来表现持续强于大市,折价率持续下降,截至上周五,26只封基平均仅折价22.54%,为今年以来较低水平。分红潜力较大的封基折价率处于较低水平,如基金裕阳、基金安顺、基金兴华折价率分别仅为14.01%、15.58%和12%,在大盘封基中折价率最低。在一定程度上已反映了年度分红的预期。

国信证券近期发表的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分析,强制分红机制促使封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间连续6年超越大盘,自2002年到2009年7月间的每年10月至3月期间,无论大盘上涨还是下跌,封基连续超越大盘,全部考察期超越上证指数平均近8%。

具体到投资策略,国信证券在报告中建议重点投资分红优势明显、历史业绩优异、成长性较好的封基,也就是业内所称的高折价水平、高分红潜力、净值高增长的“三高”封基。

三季末封基可分配收益超百亿 调查

基金2009年三季报小调查

1.三季度指数基金集体受伤,您将如何操作:
  逢低建仓指数基金
  逢低定投指数基金
  赎回,换其他品种
  不确定,姑且观望
2.三季度基金普遍减仓换股,您如何看后市:
  看涨,把握冬播时机
  看淡,四季度无行情
  不确定,短期暂观望
3.您如何评价您所持基金前三季的业绩表现:
  非常满意,总体收获颇丰
  跑赢大盘,只要有赚就好
  不满意,踏错节拍选错基
  不幸被套,不知何去何从
  选好基,不在意短期起伏
4.您认为基金仓位是否真实反映其后市观点:
  能,仓位已说明一切
  数据滞后,只是参考
  不能,基金后知后觉
  不确定,跟着感觉走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相关报道:

2009年三季末26只传统封基可分配收益情况一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