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三季度净赚24亿元 靠QDII打赢翻身仗

2009年11月18日 11:54投资与理财 】 【打印共有评论0

基金业同期整体亏损554亿元,今年表现最好的华夏和易方达都亏了数十亿元,上投摩根却净赚24亿元。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叶辉

基金利润数据向来是基民最关心的,哪家公司为基民赚到了最多的钱,肯定是最牛的基金公司。三季度基金业整体亏损554亿元,华夏、易方达和广发等大家心目中实力最强的基金公司的亏损都超过30亿元,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却赚钱24亿元,这是不是说明上投摩根最牛?

上投摩根真牛!

60家基金公司旗下563只基金三季报显示,基金三季度整体亏损554.30亿元。这也是年内基金季度利润首现亏损,在二季度,基金季度利润还创下了历史新高。

2009年三季度,A股市场表现出较大的波动性,沪深300指数在7月份快速上涨了17.94%,然后又在8月份剧烈下跌了24.22%,整个三季下跌了5.11%。上证综指和深成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分别为6.08%和3.11%。

受此影响,除货币型基金小有盈利外,A股各类型基金均出现了亏损。其中,华夏、易方达、广发、大成、交银施罗德分别亏损82亿元、45亿元、33.8亿元、29.5亿元、27亿元。给投资者带来最大利润的基金公司是上投摩根,它在三季度实现利润24亿元。

这一数据让不少人吃惊: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自从2008年以来业绩一直比较差,相反,华夏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表现非常出色。三季度业绩为何颠倒过来了呢?

华夏和易方达是今年表现最出色的基金公司,在今年前3个季度的基金收益率排行榜上,这两家基金公司各有2只基金进入前10名。相反,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曾经被誉为基金界新秀,2006年和2007年时,影响力甚至一度和华夏、博时等大牌基金比肩,然而2008年之后,它经历了“唐建老鼠仓”、“投资总监吕俊辞职”等一系列风波之后,业绩也开始大幅滑落。

如今在别的基金公司亏损这么多的情况下,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大赚24亿元,是否意味着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已经重新崛起?

靠QDII打赢翻身仗

“三季度业绩好并不能说明上投摩根实力超群。”北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如果你去查看一下,就知道上投没有那么牛,它的QDII这个季度赚了不少钱,普通基金并不怎么样。”

记者查看资料发现,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三季度的24亿元利润中,QDII基金上投亚太优势一只基金就占了21亿元。也就是说,其他9只基金一共才赚了3亿元。

三季度另外还有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实现正收益,分别是上投摩根、富国、东方、银华、民生加银和国海富兰克林

“这些在三季度实现盈利的公司表现当然不错,不过也不能说它们就实力超群。”一位身处“亏损榜”的基金公司员工愤愤不平。

他指出,三季度亏损最多的是指数基金,因为三季度指数下跌比较多,而它们必须跟踪指数,规模越大亏损越多。

事实确实如此。从具体产品来看,基本也是规模越大亏损越多,华夏沪深300、嘉实沪深300、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上证50等4只基金同期亏损最多,分别达到30.3亿元、21.5亿元、20.8亿元和20.5亿元。

上投摩根的10只基金中,并没有指数基金,刚好有一只表现不错的QDII,因此三季度的业绩数据看起来才很美。今年第三季度基金收益率排行榜中,QDII基金占据了前10名中的8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以15.08%的收益率居首,工银瑞信全球配置、交银环球精选、华夏全球精选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59%、13.36%、10.71%,远远超过投资A股的偏股基金业绩。

其实,上投亚太优势恰恰是让无数基民伤心的一只基金。上投亚太优势2007年发行时曾经创造了一天募集1000亿元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然而自出海之后,它的净值一跌再跌,最严重时从1元钱跌到了3毛附近。即便最近表现不错,它的净值至今才不到6毛钱,在所有的QDII基金中表现最差。

基民用脚投票不信任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三季度大赚24亿元,基民应该满心欢喜,大力追捧吧?不过,刚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上投摩根旗下10只基金中有9只出现净赎回,总赎回规模更是超过百亿份。基民用脚投票,表示自己对基金公司并不信任。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上投摩根旗下10只基金中,除了今年年初成立的上投摩根中小盘基金外,其余基金全部出现净赎回。全部基金总赎回规模约为115亿份,净赎回达37.5亿份。其中,由孙延群一手打造的明星基金上投阿尔法三季度净赎回规模超过2亿份,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净赎回约11亿份。就连表现最好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也不例外,三季度单季赎回14.5亿份,申购仅5.9亿份,净赎回份额达8.6亿份。

有媒体引用基金业人士的看法称,上投摩根旗下基金遭遇到的大举赎回,主要是由机构投资者所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对某一家基金公司的开放式基金赎回如此坚决,并不多见。孙延群过世后,基金业界开始流传:机构投资者大举撤离上投摩根旗下基金,一些机构甚至将上投摩根旗下基金剔除出其基金池。

总经理离职或雪上加霜

在遭遇巨大赎回之后,上投摩根再次遭遇人事风波。

从10月初开始,业界开始流传上投摩根总经理、基金业“一姐”王鸿嫔即将离职的传闻,引起业内种种猜测。

这个消息已经被上投摩根方面证实。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董事长陈开元表示,因任期将满,总经理王鸿嫔早先已向公司董事会表示不再续任的意向,但称将继续履行公司总经理的职责,直至继任者到位,以实现平稳过渡。

资料显示,上投摩根成立于2004年5月,总经理王鸿嫔是台湾人。她早期曾从事传媒业,1992年加入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集团,历任台湾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湾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3年,王鸿嫔只身从台湾到沪筹建合资基金公司,自上投摩根成立至今一直担任总经理一职,成为国内基金业屈指可数的女掌门之一。尽管业内流传说她作风太强硬,还说她逼走上投曾经的投研灵魂人物吕俊,不过,这位女将用5年的时间让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跻身于业内前列,是不争的事实。

王鸿嫔离职,将让上投遭遇更大的危机或者是浴火重生还不好说。不过,根据天相投顾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公司公募基金总规模在业内排第11名,已经跌出前10名。

相关链接:上投摩根今年事端不断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马上就赶上了百年难遇的大牛市。时势造英雄,业绩好,品牌佳,上投摩根创造了日销售千亿基金的纪录,一跃成为全国十大基金公司之一。但风光不久,唐建老鼠仓、吕俊被逼出走、孙延群累死等事端不断,加上业绩下滑,上投摩根再度成为媒体议论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2007年5月 唐建 老鼠仓“第一人”

2007年5月,上投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老鼠仓行为被中国证监会查实,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查处的第一人。

根据调查,2006年3月,唐建利用担任上投摩根研究员兼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之便,在建议基金买入新疆众和股票时,使用自己控制的“唐金龙”证券账户先于基金买入,后又借基金连续买入新疆众和,该股股价不断上升之机卖出,非法获利约153万元。

2007年8月 吕俊“被逼走”

2007年8月,上投摩根基金的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吕俊辞职。导致他最终离职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总监的权力被剥夺,吕俊自称“我是被王鸿嫔逼走的”。吕俊一直是上投摩根投资的灵魂人物,他筹备期间就加入公司,并负责创建和领导投资部,3年之后,上投摩根的投资团队已经成为基金业内最强的团队之一。他的辞职,成为当时基金业内一个颇为轰动的新闻,也将上投摩根推到了风口浪尖。

之后,上投摩根旗下基金的业绩开始下滑,基民更加怀念已经转投私募的吕俊。

2009年7月 孙延群累死

2009年7月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投资总监、上投阿尔法和上投内需动力基金经理孙延群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5日8时2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41岁。

吕俊和孙延群是创造上投摩根前几年辉煌的两大支柱。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孙延群是被累死的。他有胃病也不是一年两年了,他的死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常年的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再加上自身对饮食等方面不够注意、不规律导致的。孙延群的去世,使上投摩根的投研队伍再次遭遇重大损失。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上投摩根巨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与理财》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