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三季度再度大幅增持 超半数新进建仓

2009年11月04日 02:1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QFII三季度持仓情况分析

张刚

统计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QFII2009年第三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444.89亿元人民币,比二季度增加了50.21亿元,增加幅度为12.73%。若剔除恒生银行因限售股解禁持股的兴业银行部分,QFII三季度持股市值228.94亿元,比二季度增加71.42亿元,增加幅度为45.34%。由于上证指数第三季度累计跌幅为6.08%,因此结合大盘情况显示,QFII在2009年第三季度进行了大幅增持操作。QFII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增仓,显示对2009年第四季度的行情持乐观态度。

数据显示,QFII三季度持有上市公司家数由第二季度的132家增加至185家。QFII持股中,被减持的股票为31只,为历史偏低水平。被增持的股票数量为31只,也是历史偏低水平。而新进的股票达101只,为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占所持公司家数的54.60%。持平的股票减少至22只,为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这些数据显示QFII在2009年第三季度进行了较大规模调仓、建仓,新进建仓的股票占极高比例。

不考虑兴业银行因素,从行业偏好上看,QFII在第二季度的行业分布状况出现一些变化。机械设备已经连续十一个季度位居第一名位置,原本在2009年第二季度排名第二的金属非金属降至第三名,而原本在2009年第二季度排名第二十的金融保险飙升至2009年第三季度的第二名。

排名第一的机械设备行业持仓市值为44.62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9.17亿元,增长幅度为25.87%,对比大盘涨幅为明显增持状态。该行业QFII持股市值排前十名的重仓股中,柳工青岛海尔被新进建仓,美的电器宇通客车科达机电卧龙电气晋西车轴证通电子被增持,格力电器宗申动力被减持。

排名第二的金融保险行业持仓市值为35.49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16.43亿元,增长幅度为86.21%,对比大盘涨幅有大幅增仓现象。此行业被QFII持股的上市公司家数为4家,西南证券光大证券属于新进建仓,宁波银行持平,中国人寿被增持。

第三季度QFII持股市值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格力电器被减持,宁波银行持平,中国铁建鞍钢股份苏宁电器被新进建仓,中国人寿、*ST伊利、美的电器、海螺水泥用友软件被增持。和2009年第二季度相比,中国人寿、格力电器、宁波银行、美的电器共4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这10只重仓股,仅有宁波银行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较高,达10%以上。

2009年第三季度QFII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个股,控盘比例都在5%以上。宁波银行、飞亚达A持平。苏泊尔安源股份被新进。世茂股份被减持。证通电子、*ST伊利、ST东源、用友软件、马应龙被增持。增幅最大的股票是*ST伊利。和2009年第二季度相比,宁波银行、证通电子、世茂股份、飞亚达A共4只股票维持“前十”位置。 (西南证券 张 刚)

QFII三季度再度大幅增持 超半数新进建仓 调查

基金2009年三季报小调查

1.三季度指数基金集体受伤,您将如何操作:
  逢低建仓指数基金
  逢低定投指数基金
  赎回,换其他品种
  不确定,姑且观望
2.三季度基金普遍减仓换股,您如何看后市:
  看涨,把握冬播时机
  看淡,四季度无行情
  不确定,短期暂观望
3.您如何评价您所持基金前三季的业绩表现:
  非常满意,总体收获颇丰
  跑赢大盘,只要有赚就好
  不满意,踏错节拍选错基
  不幸被套,不知何去何从
  选好基,不在意短期起伏
4.您认为基金仓位是否真实反映其后市观点:
  能,仓位已说明一切
  数据滞后,只是参考
  不能,基金后知后觉
  不确定,跟着感觉走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刚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