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社保基金大幅调仓 浮盈29亿

2009年11月04日 08:01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轶楠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也日趋明朗。数据显示,在二季度减仓后,三季度社保基金环比大幅加仓逾八成。截至11月2日,社保基金账面浮盈高达29亿元。三季度社保基金大幅调仓,偏好信息技术业、交通运输仓储业和纺织服装毛皮业等行业。

据wind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数据统计,社保基金三季度持股数量为17.4亿股,这一数字较半年报持股数量9.4亿股增加了8亿股,增幅为85.5%。在行业选择上,社保基金偏好信息技术业、交通运输仓储业和纺织服装毛皮业等,对造纸印刷、传播与文化产业、食品饮料业、社会服务业和采掘业这五个行业进行了减持。

从市值上看,社保基金三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213亿元,比半年报持股市值122.3亿元增加90.7亿元,增幅为74%。据11月2日个股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持有市值为242亿元,相比三季度末,10月盈利29亿元。

统计数据还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进行了大幅度调仓。在其持有的175只股票中,减持39只,持平33只,增持114只(其中新进建仓76只)。减仓和新进建仓的股票数达115只,占比为65.7%。减持的以化工类及钢铁类个股居多,增持的公司则多数具备高成长性。

从单只股票增减仓数量分析,三季度社保基金减持数量最多的股票为山东高速鞍钢股份啤酒花国投新集,分别较二季度减少了3664万股、1947万股、1528万股、1395万股。而增持最多的股票为大秦铁路中国联通南山铝业,三季度持仓分别为29859万股、7199万股、6036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增持数量排名靠前的股票均为新进建仓。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