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私募获超额收益

2009年11月06日 09:44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震荡市私募获超额收益

第三季度相对回报前20的私募(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震荡市私募获超额收益

阳光私募今年前三季收益率前20(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郝续

9月A股市场先扬后抑,沪深300指数上涨6.17%,私募近1月、近3月相对沪深300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59%和3.95%,高于公募股票型基金的-7.27%和0.99%,而私募近6月、近12月的平均相对收益率分别为-9.51%和-8.31%,不敌公募的-3.16%和-2.05%,表明私募在三季度市场剧烈震荡阶段的总体表现相比公募股票型基金有一定胜出,但在上半年市场的单边上涨阶段较公募有所不及。近24月的数据显示,私募相比指数及公募股票型基金的长期优势仍在,近24个月的平均相对收益率为36.67%,超出公募22个百分点。

第三季收益超公募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至2009年9月运行满3个月的私募基金共217只,产品数额比上月增加了4只。其中,运行满一年的有 148只,占到全部私募基金的68.02%。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第三季相对回报排名前20名的私募产品进行了汇总统计,发现震荡市中私募能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主要依靠8月份下跌阶段的风险控制,而不是7月份市场上涨阶段的更高收益。

沪深300指数今年第三季度整体跌幅为-5.11%。在剧烈的市场波动中,私募相比公募表现出了更强的超额收益获取能力。公募股票型基金中,第三季度胜出沪深300指数10个百分点的仅7只,其中表现最好的嘉实主题精选超越了指数15个百分点,而私募中相对回报超越嘉实主题精选的就有23只,占到私募整体的十分之一。

9月涨势中分化明显

9月份上证指数涨幅 4.19%,振幅达16.22%,整个市场呈现明显的大幅震荡格局。从收益分布来看,9月份阳光私募类产品收益分布分散。共有154只阳光私募产品收益分布于-5%与5%的区间内,占阳光私募基金产品统计总数的七成,有15产品月度收益率超过了5%,同时也有两只产品亏损超过了20%。在朝阳永续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当月的绝对收益率榜单中,方得资产的山东信托·方得、民森投资的民森C号和长金投资的长金4号榜上有名,收益率达到18.30%,14.27%和12.93%,远大于当月上证指数的涨幅。

9月份获得好买五星评级的私募产品为:开宝、龙鼎1、尚雅3、瑞象丰年、重阳1、亿龙中国2、新价值2、明达3、淡水泉2008、淡水泉成长、尚诚、朱雀2、鑫兰瑞、龙腾。从今年以来的绝对收益率来看,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中的新价值投资的新价值2期、混沌道然的混沌1号、宏利2期-龙赢列前三甲,今年前9个月的收益率分别为119.86%、110.26%和103.31%,大大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不过,专业人士认为,投资人选择私募基金,还应仔细考察私募基金公司平台、管理和投资团队、投研理念和风格、风控流程等。

[相关动态]

重阳3期大举建仓

李旭利和裘国根联手组成新重阳投资,9月2日成立的重阳3期募集资金达到12亿,在阳光私募基金中可谓是“天量”。阳光私募基金中单只规模较大的有赵丹阳的“赤子之心系列”,平均每只就有三四亿元;此外吕俊联手招商银行发行的一只产品达到3亿元。重阳3期客户定位于300万元以上。

李旭利在9月就用了超过50%的资金大举建仓青岛啤酒复星医药东阿阿胶,重阳3期分别买入了807万股、1291.9万股和1069.76万股,在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分别排名第8位、第6位和第2位。另外,重阳3期还对青岛啤酒进行了增仓。青岛啤酒10月19日披露的行权后股东变化显示,重阳3期已增仓至1146.59万股。另外,9月29日上市的中小板股票博云新材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重阳3期在列,持股35.9万股,博云新材上市以来表现出色。

新价值偏爱重组股

广东新价值罗伟广是今年阳光私募界的黑马,其操盘的新价值2期今年业绩第一。

从三季报看,罗伟广的新价值2期出现在华芳纺织威远生化皖维高新3家公司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这三只股票均是低价重组概念股。新价值2期分别买入了86.89万股、183.36万股和170.95万股,都是在第三季度新进入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的。同时,罗伟广担任基金经理的新价值4期也出现在了后面两只股票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分别买入155.1万股和169万股。这3只个股10月涨幅分别为34.82%、26.77%和25.27%,远超大盘。

阳光私募可组合投资

作为中国最大的信托私募平台的华润信托,9月底推出中国首只主动管理型阳光私募信托组合基金——托付宝(TOF)1号。这是专门投向阳光私募基金的高端产品,也被称为“私募中的私募”。

托付宝1号的募集资金主要购买那些存续时间超过1年,且业绩排名靠前的阳光私募基金,通过选择多种风格的优秀私募来平滑市场波动。存续期为42个月,为了尽量保证产品的稳定,华润信托计划每14个月才开放一次。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郝续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