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诚基金:经济增长强劲 信贷趋紧将施压市场估值

2010年03月11日 22:2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信诚基金机构主页>>

凤凰网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11日)发布1-2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信诚基金投研人士表示,从总体上看,经济增长比较强劲,物价水平保持温和上升态势,货币政策也渐趋正常化,但信贷明显趋紧,特别是3月份新增信贷将保持低位,“所以,总的来看经济数据对市场偏利好,但是信贷的趋紧也同时将增加市场的估值压力。”

数据显示,1-2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比上年同期加快16.9个百分点,比2009年12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信诚基金投研人士表示,1、2月的工业增加值确实比较快,也是近年来的高点,说明工业继续向好,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

而从经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上看,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4%,其中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贡献较大。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明显加快,主要是政府对闲置土地的强制收回政策以及去年楼市良好销售刺激所致。

消费数据也显示内需继续强劲增长,其中,2月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2.1%,保持高增长,绝对数据也达到历史高水平,显示消费保持旺盛,主要贡献点来自家具、家电和金银消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消费的环比增速遍低,仅1.2%。

在出口数据方面,受益于去年低基数,1-2月出口同比增长45.7%,但是信诚基金投研人士指出,进口的增速明显高于出口增速,显示内需增长明显快于外部需求增长,外部的经济复苏尚存不确定因素,其中,对美国的出口增长2.5%,对欧洲增长1.3%,对日本和东盟的出口分别下降1.5%和2.4%。

对于市场关注的CPI数据,信诚基金表示,CPI数据在预期之内,虽然同比上涨2.7%,环比增1.2%,但是季调后的数据只有0.1%,呈温和上升态势。值得注意的是,CPI上涨与特殊结构性因素和季节因素有关,2月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对CPI的贡献达到91%。而2月PPI同比上涨5.4%,其中来自采掘业特别是石油价格的上涨贡献较大。

从这一点来说,信诚基金认为,央行暂时不会加息,具体还要看3月份数据。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的CPI数据控制在3%以内,加息的忧虑大大降低,预计4月底之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如果CPI增长到3.5%-4%的范围时,加息预期才会更明确。

虽然对2月宏观经济数据表示乐观,但是信贷趋紧的趋势同样值得警惕。央行昨日同时发布的信贷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信贷7001亿,这一数据较1月份的1.39万亿缩水近半。根据中央此前确定的全年新增信贷额度7.5万亿,管理层又屡屡重申“均衡放贷”,力图避免过度的“前松后紧”,信诚基金上述投研人士指出,若按银行常规的季度放贷比例估算,一季度信贷额度约用掉三成,亦即2.25万亿,由于前两月信贷已经超过2万亿,看来3月份可用额度所剩无几。

信诚基金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总监黄小坚此前就曾指出,今年整个投资环境大体体现在“经济复苏和政策收紧”这对跷跷板的拉锯上,“如果经济复苏好于预期,那么中央将会收紧政策;而经济复苏如果逊于预期,那么中央就会放慢政策收紧步伐。”

从这一点上说,黄小坚指出,今年市场将总体上维持震荡格局,“也就是说不会暴涨暴跌,不会有太多趋势性的机会,主要是结构性机会,特别是中央今年强调的经济结构调整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孕育新的投资机会。”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2010年2月份经济数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