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三大强基解密之富国天丰

2010年07月03日 02:1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天丰、东方稳健和嘉实主题分别获得8.98%、8.48%和6.34%的收益

黄婷

今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面临“失去的半年”,在这半年中,只有债券型基金借着债市的避险优势,异军突起,成为上半年证券市场的赢家。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前三名中两只来自债券型基金,仅一只来自偏股型基金,封闭型债基富国天丰以8.98%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普通债基东方稳健以8.48%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二,偏股型基金嘉实主题以6.34%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三。

从基金类别来看,20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下跌了18.51%,53只标准指数型基金下跌了26.38%,65只普通债券型基金则集体上涨2.04%。

基金榜第一名:富国天丰强化收益

今年上半年,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以8.98%的收益率,在全市场(含货币式基金和QDII产品)704只基金产品中名列榜首。

富国天丰成立于2008年10月24日,是国内第一只创新型债券基金,这只基金发布以后会封闭三年,并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基金合同生效满3年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在今年“股弱债强”的局面下,富国天丰已经连续6个月溢价交易,最高溢价率一度高达5.07%。截至6月30日,富国天丰基金的二级市场涨幅超过11%。但由于是封基,投资者只能在二级市场上参与。而该基金在二级市场又是持续溢价交易,这影响了普通投资者的收益率。

“首先是受益于上半年债券市场的表现。”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指出,特别是上半年前4~5个月,大量资金涌入债市,债券型基金因此异军突起。

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下跌26.82%,上证企债指数今年以来则上涨近6%。

“基金经理在操作上,也选择了信用债等表现较好的品种。”张剑辉指出。

富国天丰的季报数据显示,富国天丰在2009年二季度末仓位最低,其后,企业债市场在三至四季度大幅调整。

“基于对经济复苏以及企业盈利增长的信心,我们于2009年四季度大幅加仓企业债,为其在2010年的强势表现奠定了基础。” 富国天丰的基金经理钟智伦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说。

富国天丰的创新产品设计也让其在债券市场表现不俗的时候得以抓住时机。

钟智伦表示,富国天丰在操作时无需因流动性顾虑,牺牲收益。在封闭期内,富国天丰可以较大比例投资于高收益债券品种,

对于下半年的操作,钟智伦认为信用债仍然是值得全年重仓持有的品种,尽管存在利率风险,但其高票息基本能够充分弥补,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持续回报。可转债方面,在可转债大幅下跌之后,已经开始孕育较大的投资机会,从1年以上的投资时间来看,目前可转债的投资价值较大。

张剑辉认为该基金风险较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在下半年仍可继续关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婷   编辑: liy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