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中的宝盈基金:屡屡错判 业绩倒数第一

2010年07月05日 00:38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上半年的宝盈基金公司,大部分时间处于舆论漩涡中,而舆论的焦点基本上围绕着两个问题:公司内部管理机制及旗下基金业绩。

内部管理机制问题,主要体现在年初深圳证监局对宝盈基金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于随后作出近万字《关于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场检查的反馈意见函》(下文简称“意见函”),“意见函”惊动证监会,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整改让业界联想的第一个重要内容是,谁可能接掌宝盈基金公司?

业内在今年春节前后就已盛传,宝盈基金总经理的接任者可能是长城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汪钦,汪钦也于上周辞职离开长城,其去向如何,是否接掌宝盈,至今没有确切说法。

业绩方面,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截至6月28日,宝盈旗下5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下跌21%,排在60家基金公司中的倒数第一名。对其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宝盈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上半年仓位整体较高、行业判断屡屡失误是导致其业绩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乱成一团

上半年,宝盈基金公司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有些乱”。

1月6日至15日,深圳证监局对宝盈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于2月23日作出 “意见函”。“意见函”近万字、所指问题十多项,其中“对基金持有人形成误导和欺骗”、“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违反基金契约”、“公司治理存在重大缺陷”等字眼散见于意见函的字里行间。

2月4日,深圳证监局又召集宝盈基金三家股东以及宝盈基金董事长李建生等进行监管谈话。

3月30日,证监会就深圳证监局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出具《关于对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整改等措施的决定》,要求宝盈基金公司在6个月内进行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对其新产品审核及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备案。

“祸”不单行。

进入5月,一位北京怀柔的基民把宝盈基金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公开深圳证监局的“意见函”。这使得宝盈同时面临着监管层的检查整改和基民上诉的双重压力。

上述事件,《投资者报》先后做了《证监局逼宫宝盈基金,陆金海深陷离职门》、《深圳证监局曝光宝盈基金内幕》、《宝盈低调应对整改通牒 新产品被叫停》、《北京基民将宝盈基金公司告上法庭》等独家报道,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汪钦接任迷局

此前,业内人士曾向《投资者报》透露,长城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汪钦是宝盈基金董事长李建生、总经理陆金海力推的下一任总经理接任人选,然而该消息一直未经宝盈官方证实。目前,能确定的是,汪钦已经离开长城基金公司。

6月26日,长城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汪钦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投资者报》打电话至长城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强调,“离职是其个人原因,至于是否去宝盈基金公司,不得而知。”

《投资者报》记者随即致电宝盈基金公司,应其要求,记者向宝盈发出书面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前,宝盈并没有就汪钦一事作出回应。

截至6月30日,距离证监会规定的6个月整改期已过去一半,虽然这前后,宝盈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已经做了一些调整——陆金海淡出投委会、高峰担任投委会主席、投资部副总监王琼进入投委会等,但其旗下的基金业绩并没有大的改善。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截至6月28日,宝盈旗下的5只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1%,排在60家基金公司的最后一名,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2.7%。

其中,宝盈泛沿海增长、宝盈资源优选、宝盈策略增长基金净值分别下跌29%、24%、23%,全部跑输大盘,分别排在同类185只基金的倒数第1、第5、第7名。

其投委会主席高峰以及陆万山管理的宝盈鸿利收益净值下跌14%,排在同类23只基金中的倒数第7名;投资部副总监王琼和杨宏亮管理的宝盈核心优选基金,净值下跌16%。

这些并不好看的数据意味着,宝盈旗下的偏股型基金整体溃败。

判断屡屡出错

导致多只基金业绩跑输大盘的关键因素是,宝盈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以及大市研判屡屡失误。

跌幅最大的宝盈泛沿海增长基金由原宝盈基金公司执行投资总监陆万山和现任投资部总监夏和平共同管理。今年以来,该基金判断连连失误,导致业绩大幅落后市场。

具体来看,其一季度判断错行业,二季度判断错大势。

宝盈泛沿海增长2009年四季度在谈及今年一季度的投资策略时明确表示,在保持高仓位的基础上,强调结构及其调整;结构方面,在以行业配置为主的基础上,增强精选个股的作用;行业配置上,仍将坚持持有证券、煤炭和钢铁等高贝塔类股票。

但在一季度,上证综指震荡向下,钢铁、煤炭等周期类个股跌幅较大。能看得出,一季度,该基金仓位策略和行业配置策略都出现了很大的错误。

今年二季度,宝盈泛沿海增长延续了一季度错误的投资策略,同时也判断错了市场走势,导致基金业绩大幅下滑。

在展望今年二季度时,该基金提出,一方面,货币政策预期恢复理性;另一方面,市场的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为合理水平。加上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的推出,增加了市场对蓝筹股的需求,有鉴于此, 2010年二季度将有望迎来一轮震荡上行行情。

“在操作策略上,就仓位策略方面,本基金将在保持目前高仓位的基础上,强调结构配置,在以行业配置为主的基础上,将坚定持有前期跌幅较大、目前仍处于相对估值低位的板块,如证券、保险、煤炭和钢铁等板块”。

按此判断的逻辑,该基金一季度末金融保险配置比重大幅上涨,由去年底的39%增加到54%。

然而现实情况是,二季度市场并没有迎来“震荡上行行情”,银行等周期类股大幅下跌,上证综指下跌了20%以上。

抛开宝盈泛沿海增长单只基金的策略错误看,今年以来,高仓位是宝盈基金公司整体业绩较差的原因之一。

以普通股票型基金为例,一季度末,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4%,而宝盈旗下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都超过90%,它们的平均仓位为92%,远高于同类基金的平均仓位。仓位高低,直接反映了对未来的判断,而宝盈上半年的判断显然过于乐观。

整改中的宝盈基金:屡屡错判 业绩倒数第一 调查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调查

1.您认为今年下半年大盘运行趋势为:
  年内有望反转
  区间震荡行情
  继续震荡筑底
  即将见底反弹
  不知底在何方
  难以看清方向
2.股指震荡下跌,您当前的操作策略为:
  规避风险,继续减仓
  底部渐近,随时抄底
  小幅加仓,越跌越买
  趋势不明,姑且观望
  浅度被套,准备补仓
  已被套牢,动弹不得
  不立危墙,早已空仓
3.下半年您更倾向投资哪一类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偏债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
  封闭式基金
  其他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证监会逼宫宝盈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岳永明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