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中期考:谁是抗跌冠军(2)

2010年07月05日 07:37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规模篇:每一轮下跌都是一次洗牌

按照基金行业的历史规律,每一轮下跌都是一轮更大规模的洗牌,2008年的熊市,使得华夏基金脱颖而出,而2009年的半年下跌,也令的基金行业的排名物是人非。

根据天相的统计,2010年中,基金管理规模相比2009年末大幅调整,整体规模上,基金行业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大幅减少了5500亿元以上。截至年中,全行业的管理规模为2.07万亿元(未计入华夏QDII的规模)。

从具体规模看,5500亿的资产损失中,货币型基金遭遇赎回是其中最重要的失血点之一,半年内,流失1621亿元。另外,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损失也是非常明显,达到了2381亿元,混合型基金资产亏损了1278亿元,而封闭式基金亏损了273亿元。

所有资产类别中,只有债券型基金增长了81.95亿元。这主要是因为,2010年上半年债市表现非常强劲,以及新股申购收益空前高涨(如果均为网上申购的话)。

而一度面临业绩压力的QDII基金,2010年上半年亏也只有45亿元,尽管一直未能扭转单向赎回的压力,QDII基金的业绩却明显的开始好起来。

嘉实收复行业“榜眼”

而具体到基金公司的排名中,2010年上半年的最大看点是嘉实基金市场份额的强势上涨。截至2010年中,嘉实基金的公募规模达到1335.51亿元,成功收复行业老二位置(此前一季度,嘉实基金曾被易方达超越)。

这一排名变化,相当程度上是因为,上半年嘉实基金的整体业绩相对较好,资产净值下跌幅度较小所致。而同时,嘉实主题等也因此收到了基金的净申购,2季度内是嘉实基金的净申购份额达到29.18亿份,为主动型偏股基金中最高(被动型最高的是华安的180ET)。

另外,一度拉开的第四名博时基金南方基金之间的规模差距也被相当程度的缩小,年初时两家公司差距在300亿元,而至年中不足100亿元了。

截至年中,天相统计的基金行业管理规模前五名依次是,华夏基金,1985.26亿元(未含QDII),嘉实基金,1335.51亿元;易方达基金,1199.18亿元;博时基金,1089.66亿元,南方基金,990.57亿元。

另外,五到十名中,广发基金迅速缩短和前五名之间的距离,年中广发的公募管理资产达到854.78亿元,继续紧追南方基金。另外,七到十名为大成基金,759.63亿元;华安基金,662.31亿元;银华基金,650.52亿元;交银施罗德,510.50亿元。

2010年上半年基金业绩上升较快的还包括,华富、中银、国联安、东吴、农银汇理、华商、民生加银、摩根士丹利华鑫。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增长速度达到191%,再次验证了中国基金行业,业绩催生规模的逻辑。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宏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