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陆金海去职 大股东另选代言人

2010年08月15日 23:4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支玉香

4年前,大股东曾经在一片争议和质疑声中力排众议,鼎力支持陆金海为宝盈基金新一任掌门人;4年后,如今陆金海深深陷入“离职门”,他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基金界首位被监管层“逼宫”的总经理。

日前,一张公告昭示着他即将离开已经坐了4年的总经理位置。同时,他的接任者也浮出水面,不出市场人士所料,宝盈基金的指挥棒传给了大股东和陆金海大力推荐的汪钦。

“陆”时代的终结

或许陆金海在上任之际就注定了他掌舵生涯的不平凡。

4年前,他从一片争议和质疑中走向幕前,4年后,他再次深陷漩涡的中心。

陆金海已离开深圳

上周五,宝盈基金公告称,董事会同意陆金海辞去总经理职务。这意味着陆金海掌舵宝盈基金的时代或将画上句号。

上半年陷入信任危机的宝盈基金如今换帅,陆金海将会何去何从?换帅前后宝盈基金发生了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访了宝盈基金。

宝盈基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陆金海前一段时间经常出现在办公室,但是最近两天好像没有看到。

而记者在联系陆金海之际,他表示最近不在深圳。

与此同时,该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新上任的汪钦并未正式上班,目前发布的公告只是拟任总经理,至于何时到岗,还要等待监管部门批准。同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宝盈基金的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有知情人士透露,证监局曾多次找宝盈基金董事长李建生谈话,内容很明确:换将。

监管部门将“触角”伸到具体公司的具体高管上,这不禁让人诧异。而监管层在今年年初对于宝盈基金现场检查的反馈意见,似乎诠释着“逼宫”的原因。反馈意见指出,公司治理出现重大缺陷。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宝盈基金被证监会约谈大约有三四次,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监管部门对陆金海的能力和表现非常不满。”

不过,虽然陆金海被界定为公司治理出现问题,但是剔除了管理者的身份来看,他身上又带有一点悲情色彩。了解他的同事认为“陆总是位性情中人”,他特别敬业,对公司很有感情,对下属也很关心,只是喜欢掌控别人,会给人很大的压力。

饱受争议的总经理

时光荏苒,宝盈基金已经来到了它的第9个年头。同时诞生的其他基金公司,如易方达、银华等已经完成了蜕变的过程。正所谓不进则退,宝盈基金资历较老,曾经是“老十五家”先锋之一,但是如今的宝盈基金仍旧在最后一个梯队徘徊不前。

陆金海从2006年4月开始掌舵宝盈基金,随后我国的资本市场风生水起,但是宝盈基金并未实现与时俱进。

资料显示,2006年底,宝盈基金总份额为27.24亿份,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在34位。如今,经过4年,宝盈基金总份额为116.85亿份,虽然规模有所扩张,但是宝盈基金彻底被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甩开,总份额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在43位。

4年前,陆金海上任之际,宝盈基金旗下有三只基金——基金鸿阳宝盈鸿利收益宝盈泛沿海增长。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4年来截止到本周四,三只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4.30%、47.59%、30.01%,同期,上证指数由不足1300点攀登至近期的2600点,涨幅超过100%。相比之下,宝盈系的基金远远输于大盘。

特别是去年至今,宝盈旗下基金业绩更是在所有基金中垫底。宝盈基金的股东方高管向记者表示,这4年来,陆金海没有给宝盈带来好的发展。

“从他上任时,我们就不同意,我们从其他渠道了解的信息认为,陆不具备做总经理的资质,当时他只有4年的从业经验,而且工作经历只有一家基金公司,从事的是金融工程研究工作,不管是投资还是市场都没有足够的经验,从一个部门经理直接上任至总经理,我们当时确实比较怀疑他的能力。”一位宝盈股东方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4年后,看到现在宝盈的发展状态,我们真的很失望。”上述高管无不遗憾地说。

“绝对控股”的大股东

出来混早晚都要还的,或许陆金海的这次离开给了当初反对他的股东们一个交代。

力排众议任命总经理

陆金海和宝盈基金股东方的恩恩怨怨还要追溯到4年前。

2005年底,宝盈基金的股东几经波折,终于形成了目前的三大股东的格局,即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信托)持股49%、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工投)持股26%、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贸信托)持股25%。

随着三大股东的确立,股东方事先达成协议:公司总经理由双方股东本着市场化原则,各自寻找并向董事会推荐,由董事会选举。2月底经贸信托向宝盈基金推荐了总经理候选人,并符合总经理条件。

然而最后关头,杀出一个程咬金——大股东中铁极力推举的陆金海。让经贸信托诧异的是,陆最后成为了唯一一位总经理人选,经贸信托推荐的候选人已经被“PK”掉。

在启动表决程序时,股东方之间发生了激烈争论。经贸信托表示,他们对于陆金海此人并不了解,同时认为陆金海并不是公开招聘,而是大股东单方面推荐。随后外贸信托就此向证监会基金部、深圳证监局提出异议。监管部门下发命令,要求代董事长停止表决程序,加强与董事的沟通。

2006年春天,宝盈基金的总经理之选一事尘埃落定,陆金海成为了新的掌门人,他加入宝盈基金以后“权势”极大,身兼数职。

“一股独大”

在任命总经理一职时,中铁信托在公司内何以一言九鼎?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这背后确有原由。大股东中铁信托实际上控制了宝盈75%的股权,由于这一持股比例不符合证监会对内资基金公司单一股东持股不得超过49%的规定,于是大股东找到成都工投为其代持26%的股权。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要求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但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虽然宝盈基金的其他股东多次对于陆金海就任公司总经理表示异议,但是中铁信托却对陆金海青睐有加。

“陆金海受到大股东青睐这个是不宣而知,当初陆金海就是大股东方的李建生推荐的,大股东总股权占比达到75%,即便其他小股东强烈要求罢免总经理,只要有大股东的后台支持,陆金海头顶的‘乌纱帽’照样戴得稳稳当当。”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向记者说。

“各方股东曾经多次被监管层叫去谈论陆金海任总经理的问题,但是4年来总经理是去是留的问题一直拖延,这多半和‘一股独大’密不可分。这个股权的问题都已经五六年了,至今都未解决,严重损害了我们小股东的利益,我们希望监管层能够尽快督促解决股权问题。”一位股东方面的人士指出。

同时另外一位股东方高管则指出,“宝盈基金的股权问题已经成为了基金界的奇迹,没有哪一家是这么做的,即便是中信证券持有的华夏基金的问题不也是一直在解决,大股东为什么不尽快解决,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多和一股独大有关”。

新任总经理汪钦

陆金海离开宝盈基金的头把交椅,而继任者为汪钦,这和市场的猜测不谋而合。

“汪钦在6月份离开长城基金,当时就基本可以确认他将加盟宝盈基金,这件事情在基金圈里相对公开,因为他是宝盈董事长李建生和陆金海极力推荐的人选。”上述深圳一家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之前宝盈基金的股东经贸信托希望新的总经理能够海选,实行公开招聘,不过这一愿望再次落空。一位资深基金界人士指出,在“一股独大”的情况下很难实现公开招聘,即便是公开招聘多半也是大股东占据绝对优势。

不过经贸信托的相关人士也表示理解,认为此次并未就总经理一职公开招聘也是情理之中,因为这次的换帅和上次情况迥异,上次是在争议和混乱中进行的,这次大家都多了一份平和。

“上次大家分歧很大,大股东推荐的陆金海,我们既陌生又不信任。而这次大股东还是比较尊重我们,大股东给我们推荐汪钦之后,把他的简历给我们看。另外我们和汪也面谈过,同时也通过侧面了解到,他的人品好、工作经验丰富,在业内口碑也很好,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经贸信托的一位高层指出。

然而,业内普遍认为陆金海和汪钦私交不错,曾经在异国他乡有着同学之谊,而汪钦这次是受到大股东和陆金海的力推,大股东和陆金海对汪钦有着知遇之恩。仔细翻看汪钦的履历,也有市场人士提出质疑:汪钦虽然从业经验较为丰富,但是其在长城基金任职时,主要负责市场,偏重于渠道建设。而宝盈基金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业绩差,汪钦能否把业绩做上去还要拭目以待。

不过,经贸信托方面表示,并没有听说汪钦和大股东的关系,他们只是希望新的总经理能够让宝盈基金彻底改观,往好的方向发展。

相关专题:

证监会逼宫宝盈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支玉香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