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总经理陆金海陷信任危机

2010年02月22日 03:3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华斐

去年多只基金业绩垫底的宝盈基金总经理陆金海卷入了一场信任危机。多个渠道的消息源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这位任职三年半的基金老总已经被有关方面要求下课。

据本报了解,2月初深圳证监局找宝盈基金三家股东的负责人,以及宝盈基金董事长进行了一次监管谈话。陆金海正是在这次谈话中间被投了“不信任票”。

连续三个季度业绩垫底

参与了上述谈话的宝盈基金三大股东之一、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外贸信托”)副总经理杨自理昨日对记者表示:“该说的意见我已在会议上全部表达了,现在不太方便对外透露。”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则表示,监管部门这样做“肯定是出于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从公开信息来看,宝盈基金的业绩至少显得乏善可陈。

自2009年三季度开始,宝盈基金的业绩在A股的基金中持续垫底,尤其是投资总监陆万山管理的宝盈泛沿海基金和宝盈鸿利基金。好买网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宝盈泛沿海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四,宝盈鸿利基金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而这一糟糕情况始自2009年三季度。当时,宝盈鸿利基金以15.41%的亏损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而今年以来,这一状况并未改变。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宝盈泛沿海以-11.66%的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排在所有开放式基金的倒数第二位,远落后于同期上证指数-7.90%的表现。

造成这一状况很大程度上源自宝盈系基金“与众不同”的仓位水平: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末,2009年全年业绩最差的宝盈鸿利股票仓位仅3.99%,二季度仓位则提高到73.67%,三季度末仓位降至38.58%,四季度末为69.91%。

基金经理纷纷离职

与此同时,宝盈基金的人事变动之剧烈也为业内所瞩目。记者查阅了该基金公司旗下共8只基金的公开信息,除了2007年11月26日就职管理基金鸿阳的陈茂仁,以及2008年9月1日就职宝盈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陈若劲以外,其余所有的基金经理均是在2008年12月22日陆万山担任投资总监之后任职,履职时间均不满一年。

一位已经离职了的前宝盈基金基金经理告诉记者,2008年底宝盈基金原投资总监刘丰元辞职。在2009年春节之后,多位基金经理,包括赵龙、欧阳东华、姚刚、牛春晖等先后离职。这些人有的去了其他基金公司,有的转投券商,而刘丰元则选择从事私募行业。

记者在深入了解后发现,宝盈基金仓位水平变化剧烈和多位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都指向公司总经理。

“他比较强势,经常干预基金经理的操作,当时很多基金经理感觉受到了掣肘。”一位深圳的业内人士这样评价陆金海。

“陆金海极其喜欢干预我们的操作,当时都是他说了算,要求我们加仓减仓,而且变换极快。开始我们有所抵触,他就经常以书面形式,通过会议来对我们作出正式要求。”上述基金经理称,这只是自己及同事选择离职的原因之一,更大的原因是他们认为陆金海的管理有合规性风险。

“(2009年)春节后我们开始觉得不太正常。春节前的指挥还只是局限于仓位层面,后来直接指挥到个股。谁也不知道他判断的依据是什么,我们觉得风险太大,而出了事责任只是基金经理来承担,于是大家就选择不干了。”上述离职的基金经理说。

这一情况也和前述知情人士介绍的状况吻合。“说他强势,这肯定是有的,但这不是基金经理离职的真正原因。从总经理的角度干预基金经理的操作不可能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对公司的控制欲吧?我觉得这背后是有原因的。”

而这一过程里到底是否如上述基金经理所说的,出了“风险”,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多数业内人士均猜测,宝盈基金的问题应该不只是业绩差的问题。

“每年都有几只基金业绩垫底,怎么不见别的基金被监管层这样处理呢?”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宝盈路在何方?

消息人士称,在2月4日的会议上,宝盈基金主要负责人已经作出更换总经理的承诺。而来自宝盈基金内部人士的消息也显示,在今年元旦开始上班之后,监管部门对宝盈基金进行了为期两周左右的调查,当时公司不少员工都被叫去谈话。

而来自宝盈基金的另一消息源称,就这一人事变动,宝盈基金董事会尚未开会表决。

当记者问及杨自理对新任总经理的要求时,他表示,希望新任总经理符合“管理合规、对基金持有人负责和对股东负责三个要求”。

“对于新任总经理,我们倾向于海选来产生,也可以由股东推荐。谁推荐的不要紧,关键是要有经验、有能力,而且要人品好。”杨自理表示,“我们只是小股东,这些标准也只是我们的一个期望。”

昨日截稿前,宝盈基金正式回应本报,其中称,“(公司)最近没开过董事会,不可能讨论总经理去留;陆总正常上班,公司情况正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ngh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