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业绩滑落轨迹

2010年02月28日 20:33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研究员 刘宗源

四年就要过去了,作为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宝盈基金)的总经理,陆金海没能让这家公司改头换面,相反,旗下基金业绩持续滑落。

在中国基金业刚起步之时,宝盈基金已在改革先锋之地深圳成立,是中国基金公司中的“老十家”,但由于股东的频繁变化,发展先机屡屡丧失。

尽管成立接近9年,可该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却被众多“弟辈”公司远远超越,甚至至今还在生死线上挣扎。虽然陆金海在2006年5月接管宝盈基金以来,中国基金行业在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宝盈基金却没能抓住大好时机,壮大发展。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数据可见,宝盈基金旗下各只产品的业绩乏善可陈,在基金同类业绩排行榜的前三分之一阵营中,基本找不到宝盈基金旗下产品的身影。甚至到了2009年和2010年1月,旗下多只基金业绩垫底,进一步滑落到行业末端。

强调绝对收益的公募总经理

陆金海入主宝盈基金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和创新,并极具特色地提出要为投资者追求“长期、稳定、一致的绝对收益”,这个投资理念目前宝盈基金还在坚持。

四年行将过去,该理念并没有为持有人带来好收益。

“绝对收益”,这个词常常被用在公募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业务或是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业务强调的“相对收益”是两个相差极大的概念。由于专户理财是个性化管理契约,很难找到参照对象,因此不会被冠以相对收益概念;同时,也因为专户理财不像公募基金那样有仓位限制,在规避系统风险时有着天然的优势。

陆金海套用了“绝对收益”这个概念,却忽略了公募基金业务是追求“相对收益”这一大背景。他注定用不好这个概念,所以给投资者和股东的成绩单也很难及格。

2008年股票市场大熊市,绝对收益概念基本用不上;2009年,股市红火,宝盈基金却将这一概念用错了。

对于2008年的市场,若是对市场判断准确,真正用“绝对收益”理念作为投资指导,宝盈基金定能脱颖而出,这是因为,其旗下宝盈鸿利收益基金鸿阳均没有股票最低仓位限制,即可以将股票仓位降至零;而其股票型基金尽管有60%的最低仓位限制,但只要按绝对收益指导,跌幅也会小于40%。2008年,整个基金行业的股票型产品大部分收益跌幅超过50%。

投资理念在公募中失效

查看宝盈基金2008年的成绩单不难发现,这一年,其最大的失误恰恰来源于“绝对收益”,有仓位限制的明显用不上,没有仓位限制的却没有大胆采用。

对于一个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管理者来说,对付2008年单边大跌的股票市场,最好的办法是股票空仓。很多私募基金正是这样做,将资金转向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并在当年获得了真正的绝对收益。而宝盈基金2008年旗下产品全部收益为负值,没有一只产品实现了真正的绝对收益,且产品的业绩低于同类产品的市场平均水平。

按照基金合同规定,宝盈泛沿海增长基金的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限制为60%~95%,这只基金全年亏损54%。当年,全行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49%。

翻看该基金的2008年各季度报告可以发现,公司“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并没有发生多大作用。该基金在2008年四个季度的股票仓位分别是61%、87%、66%和61%,除了一和四季度接近最低仓位限制外,其他均高于最低仓位。

二季度,该基金大幅加仓至87%。事后的市场表现显示,这样的判断明显错误,股市依然持续走低,大幅加仓迎接市场行情到来的机会并未到来。该基金于是在四季度再度减至最低仓位附近,可四季度恰恰是一个建仓良机,随着相关激励政策不断出台,股票市场自四季度开始稳步抬升。

2008年上证指数跌幅60%,如果按绝对收益理念指导,该基金一直控制在最低仓位,跌幅大约在36%,和54%相去甚远。

而没有仓位限制的宝盈鸿利收益和基金鸿阳又没有使用“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宝盈鸿利收益四个季度的仓位分别是56%、60%、48%和2%,前三个季度依然保持较高的仓位,直到四季度,市场已到底部,才开始将仓位降至极低。

基金鸿阳极为类似,四个季度的仓位分别为47%、74%、67%和39%,在市场向下趋势非常明显的二季度,不仅没有将仓位降至最低,反而加仓。

纵观2008年,宝盈基金全然乱了阵脚,业绩全线败北。

用错了的绝对收益

2008年的旗下基金业绩的表现,显然不仅让投资者不满意,股东也不满意。在多方力量的作用下,宝盈基金2009年再度强化了绝对收益理念,可惜的是,他们再度看错市场行情,用低仓位来博取绝对收益的操作方法再度错误。

2008年底,宝盈基金将投资总监换成陆万山。在陆万山主持投资的2009年,宝盈基金业绩持续下滑,且大部分基金沦为倒数。

2009年全年,宝盈泛沿海基金获得35%的收益率,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4,宝盈鸿利基金获得9%的收益率,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1。

从2009年一季度开始,就已显现宝盈基金对市场整体判断的失误。2009年,市场出现小阳春,宝盈基金对市场后市的判断反而谨慎起来,这从该公司的基金仓位变化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一季度宝盈基金管理的所有基金仓位基本上接近仓位限制底线,而实际上,当季市场大幅上涨。

宝盈基金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宝盈资源优选、宝盈泛沿海增长、宝盈策略增长一季度末的仓位分别为63%、61%和64%,混合型基金宝盈鸿利收益仅有4%的仓位,封闭式基金鸿阳也仅有47%的仓位。

尽管从二季度末看这些基金的仓位有所提升,但从它们的业绩表现和所持有的重仓股不难看出,加仓是发生在二季度末,上半年的大好机会已经浪费。而加仓之后,又恰遇8月份A股市场暴跌。投资时机把握与市场表现基本相反,注定了宝盈基金2009年业绩基本垫底的趋势,且这种落后势头在2010年一月份,依然体现明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