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总一手遮天或成宝盈祸端

2010年03月05日 06:29金融投资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2月,宝盈总经理陆金海遭管理层施压“下课”,并就此暴露出宝盈管理无序的一系列乱象

本报记者 宋双

如果说去年业绩垫底使得宝盈基金公司饱受非议之外,今年2月份其总经理遭监管层施压“下课”的消息,则更令其雪上加霜,喘不过气来。应该说,在总经理陆金海的掌控之下,宝盈基金近年来是问题迭出,除了大家已经熟知的业绩问题,前不久又曝出了旗下基金分红“摆乌龙”。专家认为,公司接连出现问题,不说是积弱难返,调整也需要较长的时间,短期可能难看到宝盈的希望,投资者应该提高警惕。

新年基金业绩依旧垫底

作为早期成立的基金公司之一,宝盈近年来业绩垫底却成为常态,甚至已经成为“绩差基金”的代名词。而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2月份业绩统计数据显示,在股票型、偏股混合型两类基金中,宝盈系再次垫底。

宝盈系三只股票型基金,宝盈资源2月份收益为1.94%,在257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98位;宝盈策略收益为0.49%,排名第254位;宝盈沿海收益为0.41%,排名第256位。对比1月份数据,三只基金1月份表现就相当落后,而宝盈策略、宝盈资源2月份业绩更是进一步下滑。宝盈策略1月份区间业绩排名第177位,宝盈资源排名第212位,宝盈泛沿海则是1月份股票型基金的倒数第一。

宝盈系仅有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宝盈鸿利也是再次坐上过山车,1月份收益在5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0,而2月份则急速下滑至第52位,业绩并不具备稳定性。唯一表现较好的配置混合型基金宝盈核心,2月份业绩出现较大提升,在68只配置混合型基金中由1月份的第25名,上升至2月份的第2位。

不难发现,宝盈系今年以来的4只绩差基金中,有2只为其投资总监陆万山管理,分别是宝盈泛沿海和宝盈鸿利,而这2只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却令投资者失望,宝盈泛沿海连续两月垫底,而宝盈鸿利业绩缺乏稳定性。业内人士认为,不论投资总监操作不力,还是宝盈系基金整体业绩长期垫底,都与市场上炒得沸沸扬扬的高管“离职门”以及“公司或存在违规违法现象”有关,没有稳定的管理层显然难有稳定的业绩,而被推到风口浪尖的便是宝盈公司总经理、前投委会主席陆金海。

基金公司内部混乱

“去年我实地考察过宝盈基金公司,去了一趟发现,就从总经理角度来说,这个公司问题不少”,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陆金海管理权限实在太广太杂,远远超出一般总经理应有的职责范围。”江赛春指出,不论是市场还是投研,决策权都集中在陆金海一人身上,由他说了算,各部门之间并没有形成合理的责任分配及合作,那么宝盈业绩长期垫底,以及类似投资者“被分红”的事件爆出,或许正是宝盈基金公司内部混乱、陆金海“一手遮天”的集中体现。

陆金海2006年4月开始担任宝盈基金公司总经理,之后渐渐开始身兼数职。以陆金海担任公司投资委员会主席为例,总经理兼任该职务本身无碍,宝盈公司的决策机制明确规定,“基金经理根据投资决策委员会制定的资产配置指导方案,在备选股票池中,结合对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投资时机的分析,制定自己的投资组合”,那么这对于“越俎代庖”的投资委员会主席陆金海来说,几乎是亲自指挥基金操作了,而操作成绩有目共睹。

就目前情况来看,尽管惊动监管层并被要求宝盈换帅,但尚未板上钉钉,陆金海是否会就此真正离开宝盈,还要取决于宝盈董事会与监管层沟通情况,股东之间如何决定调整尚不得而知。而宝盈基金公司的股权问题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有分析认为,股权问题或是监管层对其施压的主要原因。江赛春认为,如果宝盈“一股独大”传闻属实,那么尽管没有明确规定股东之间的股权最终控制人,但宝盈却是在打擦边球,违反了管理精神,管理并不规范。

基金经理接连出走

缺乏公平合理、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宝盈系基金经理接连出走,公司对此似乎也无能为力。去年一年之内,宝盈泛沿海历了三次基金经理人事变动,或许也是业绩表现不力的主要原因。2009年3月,宝盈泛沿海增聘陆万山为基金经理,与姚刚共同管理;2个月之后,姚刚不再担任宝盈泛沿海基金经理,由陆万山一人担任;12月26日,宝盈泛沿海再次增聘基金经理,委任夏和平与陆万山一同管理宝盈泛沿海。

而宝盈策略去年经历了2次基金经理人事变动。2009年6月19日时任基金经理赵龙正式辞职,但宝盈却没有基金经理能够及时接任,只好委任陆万山代管宝盈策略一个月。在陆万山代管期间,宝盈基金紧急安排人手,最终确立余述胜、盛军锋出任基金经理,尽管余述胜历任宝盈投资总监,但两人之前均无基金经理实际任职经验。

宝盈资源去年同样经历了2次基金经理人事变动。2009年5月27日,宝盈资源增聘杨宏亮与欧阳东华共同管理该基金;而6月19日,欧阳东华同样提出辞职,基金由杨宏亮一人管理。更为巧合的是,宝盈策略基金经理赵龙与宝盈资源基金经理欧阳东华于同一日辞职。

江赛春表示,他一直都不建议投资持有宝盈系基金,在公司矛盾缺陷尚未理顺之前,宝盈系基金业绩长期不稳是大概率事件。

相关专题:

证监会逼宫宝盈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