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风波敲警钟 深层次原因在哪

2010年03月09日 09:01东方网-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换帅”风波,到业绩垫底,又是分红自摆乌龙……虎年一开头,接连不断爆出的问题把当事者——宝盈基金推向了风口浪尖。

3月5日,深圳证监局《关于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场检查的反馈意见函》被媒体披露,这份意见函揭露了宝盈基金在公司治理结构上的缺憾。证监局明确定义宝盈基金“投资、销售、运营等方面存在内控不到位,甚至严重缺失”,“没有尽到基金管理人应尽的恪尽职守、谨慎勤勉义务,损害了基金持有人利益”等。

在感叹这只老牌基金的内部治理结构竟会如此混乱之余,或许更要思索的是,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哪里?

国内基金业在上一轮牛市的催化下,数量规模都在迅速壮大,今年前两个月又有13家新基金成立。而与海外成熟市场的基金业相比,我国基金业还有得天独厚的市场潜力优势。然而,在行业成长速度不断加快的同时,其隐藏的内部问题也在不断地冒出头来,包括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结构、治理结构、内部管理、风险控制、基金人才的供给、投资决策及运作的规范等。

继多年前的“基金黑幕”一文发表之后,宝盈基金这场最新的风波再一次为基金业敲响了警钟,如何完善制度,让基金从业者践行信托责任和基本的职业道德,才是这个行业未来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唐玮婕

相关专题:

证监会逼宫宝盈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玮婕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