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如何避免买入问题基金

2010年03月15日 03:1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李

近来,宝盈基金因“乱象丛生”而受到舆论的广泛谴责。不过,板子打在宝盈基金身上的同时,也给宝盈基金以及其他基金投资者提出了新问题:投资者该如何避免再入“宝盈”陷阱呢?

事实上,虽然宝盈基金问题一大把人尽皆知,但这家存在诸多缺陷的基金公司在过去几年间资产规模仍呈上升之势,其中2008年,该公司所管理的基金份额较2007年增长了约16%。也就是说,每年仍有不少投资者选择把自己的钱交给宝盈来打理。当然,有的是“误入歧途”,还有的则是“轻信结的果”,对基金投资者“再教育”显得十分必要。

不少基金投资者是在看到周围亲友的赚钱效应后下决心买基金的。由于只看到美好的一面,他们在选择基金时多半风险意识不强,很多人对于亏损缺乏心理准备,甚至不了解基金的运作模式,最终选择某只基金的理由也不外乎亲友或银行客户经理的推荐,或者是两三个月的短期业绩。总的来说,“轻信”是投资者误入陷阱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每只基金的背后不但有基金经理,还有投研团队、公司高管和企业文化等多重因素在支撑和影响着它的业绩,挑选一只业绩持续健康的基金大有学问。对普通的投资者来说,要了解基金公司的“软实力”一般只能通过基金公司提供的公开资料,而几乎没有基金公司会在自己的宣传材料中数落自己或股东的不是。那么,投资者如何从各种各样的宣传中去伪存真呢?

一位FOF的研究员提供了一个最为简单的方法:观察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相对而言,大公司的资产规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投研能力是经过时间和投资者的检验的。而成立有一定时间但资产规模一直偏小的基金公司则应持谨慎态度,对于新近发生过高管变动的小公司,则可予以一段时间的观察。

相关专题:

证监会逼宫宝盈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李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