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进入品牌化营销时代

2009年09月28日 04:2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基金定投进入品牌化营销时代

基金定投推广进入品牌化营销时代(图片来源:证券时报)

五年前基金定投才刚刚起步,五年后的2009年基金定投推广已经进入了品牌化营销时代,经历了2004年到2007年的定投业务推广的市场培育阶段之后,一个又一个基金定投品牌在近两年崛起,成为基金公司除新基金发行以外,基金营销竞争最大的舞台。

细分化形成6条路线

据悉,在近两年基金定投推广向主题化和品牌化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多条发展路线和方向,并且都取得了大批投资者的认同。

第一条是产品路线,就是没有明确的核心诉求,只是泛泛宣称基金定投自动划款简单方便、长期积少成多、投资起点低、申购费率优惠等,各家基金公司营销语言在讲一样的话。例如鹏华基金“微笑定投”、泰信基金的“定投大巴2+1+2”、融通基金定投等。

第二条是理财路线,强调理财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倡导聪明理财,快乐生活的理财观、生活观,通过投资智慧安排人生每一阶段的投资计划,满足生活所需。走这一路线的基金公司有大成、国投瑞银、泰达荷银等、国海富兰克林公司,其中以大成基金的“慧定投HUI生活”为代表。

第三条是梦想路线,把教育、置业、退休……都看作是保证优质生活质量所必须去完成的梦想,强调通过基金定投积累财富,实现梦想。有代表性的是华夏的“梦想成真”定投计划和工银瑞信的“圆梦计划”。

第四条是情感路线,这种类型将家庭角色中的关心、爱护融入定投产品中,强调亲情在投资中的重要性。走这一路线的基金公司较多,最有代表性的是广发的“我爱我家”和易方达的“让时间沉淀爱”。

第五条是公益路线,走这一路线的基金公司多是借鉴已有的公益资源,将定投品牌和公益品牌对接,倡导财富和情商一起长,典型的代表有汇添富基金“家有儿女”中的“河流与孩子公益行”和兴业基金的“大山有爱“活动。

最后一条是教育路线,向以筹集子女教育经费的定投客户提供各类附加的教育资源,如财商教育、参观名校等。这一营销卖点是目前定投推广中应用最广、成效最好的一类,走这一路线的代表性基金公司有招商基金“定投宝宝”的财商教育、诺德基金“成长天使”的清华夏(冬)令营活动。

基金定投细分化趋势明显

近两年来,基金定投细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不断地积累出几大基金定投细分市场。

第一个是针对子女教育的定投市场:这类定投锁定的目标群体单一明确,具备很强的针对性,是目前最成熟,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绝大部分的基金公司都在开发这一市场,或者是在总体的定投品牌中也一定要包含子女定投的部分。

第二个是针对人生教育、置业和养老三份所需的定投市场,推出三个子品牌。这一市场的核心诉求是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应对人生不同阶段的资金需要,其中广发和易方达的这种市场导向比较突出。

第三种是更细分的基金定投市场,针对这些市场开展一些定投活动。例如信达澳银的“丽人定投”专门针对女性市场;民生加银的“薪基金薪定投”明确提出了工薪概念,还有一些基金公司情人节定投,在“三八”节推出的女性定投等等。

在基金定投产品类型上,细分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在每月固定一个时间固定金额投资的基础上,基金月度“定期不定额”,周定投,工行“基智定投”等细分的基金定投都不断涌现出来。

此外还有一些把基金定投和货币基金结合起来的,将基金网上交易客户直接从货币基金划款进行基金定投等产品组合创新,不断推动基金定投业务的细分化和人性化。

基金定投报道量逐年走高

根据传灵敏感新闻和信息管理系统的统计数据,从2004年到2009年关于基金定投的报道数量逐渐走高。

早在2004年和2005年分别只有167条次和200条次的基金定投报道,到了2006年和2007年出现了快速增长。2006年基金定投报道数量比2005年翻了一翻,达到了412条次,2007年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接近200%,达到了1200次次,这和基金资产规模增长的轨迹很像。2006年年底基金资产规模比2005年年底接近翻了一翻,2007年年底基金资产规模又比2006年年底增长了200%多。

然而,在中国公募基金业资产规模停住了增长的步伐,并且出现下降的2008年,基金定投的报道数量依然出现快速增长,达到了1838条次,同比2007年增长了50%以上。

今年以来,基金定投的报道数量同比仍然保持增长,前7个月已经出现了1310条次的基金定投报道,折合成全年预计能有2250条左右,预计比2008年增长20%左右。

从每家基金公司定投新闻报道量来看,广发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的报道量超过100条,易方达和华夏两大基金公司的定投新闻报道量也接近100条。

2009年基金定投推广已经进入了品牌化营销时代,经历了2004年到2007年的定投业务推广的市场培育阶段之后,一个又一个基金定投品牌近两年崛起,成为基金公司除新基金发行以外,基金营销竞争最大舞台。(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基金定投进入品牌化营销时代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相关专题:

基金定投:跨越牛熊投资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磊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