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的三种玩法

2009年05月23日 05: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文凯

组合定投

一般来说,定投想要有好的表现,投资周期应该设定在5年以上比较好,因此投资对象的选择就变得很重要了。这种玩法的思路就是在投资对象上做文章,引入了基金组合的概念,因此被称为组合定投。

组合定投的投资对象一般由2到3只基金组合而成。实际操作中搭配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可以选择2只风格都比较激进的股票型基金作为定投的对象,组建一个“双杠”组合。当然入选的基金必须满足一个前提,就是这2只基金的中长期业绩都比较优秀。可能在某个时间段,某一只基金的表现会比较低迷,这时另一只基金就会出来补台,整个定投组合仍然可以保持较高的投资效率。

我们同样可以选择一只稳健型的基金和一只成长型的基金构成一个“高低杠”组合。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核心+卫星”:在市场上涨时,我们可以分享卫星基金——成长型基金的优异表现;在市场波动时,核心基金——稳健型基金的优异表现,可以将整个投资组合发生亏损的可能性降低到最小。

当然如果你认同跨市场分散的投资理念,也可以考虑构建一个由一只A股基金和一只QDII基金组成的“跷跷板”组合。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市场轮动的特点迟早会显现。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全球市场几乎都处于低位。从短期看,某些市场也许还会有下跌的风险,但我们投资应该是面向未来的,如果你能从现在起就构建一个跨国组合,我相信假以时日一定会给你带来丰厚的回报。

动态定投

这种玩法每月的投资金额是由基金市值来决定的。举例来说,我们希望未来5年(60个月)内拥有6万元市值的基金资产,按照计划我们就必须每月使自己的基金市值增加1000元。记住我们说的是市值。

假设第一个月的基金净值是1元,那么我们就投入1000元,购入1000份基金,让市值变成1000元。第二个月基金净值涨到了1.5元。如果我们继续投入1000元,那么加上原有的基金份额,我们的市值将变成2500元,超出了我们的原计划。怎么办呢?考虑到我们已经拥有了1500元市值的资金(1.5×1000),我们第二个月只需投入500元,购入333.33份(500/1.5)基金份额即可。第三个月基金净值涨到了2.5元,考虑到我们的基金市值已经升至3333.325元(2.5×1333.33)。已经超出了我们的计划,因此第三个月我们不需要申购,反而需要赎回市值333.325元,约133.33份的基金才可以达到平衡,至此我们的基金份额变成了1200份。第四个月基金净值跌回了1元,我们基金资产变成1200元,为了达到4000元的市值,我们必须申购2800份的基金方可。

动态定投虽然看起来有些复杂,但依然遵循着定投的投资原理,我们可以发现随着净值不断走高,申购的金额在逐步减少,甚至出现了赎回。一旦净值大幅下跌,购买的份额也随之上升。动态定投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让我们在自己制定的投资周期内筹集到所需的资金。

变额定投

ETF基金交易费用低廉,是个很好的定投对象,但由于交易规则的限制,定投起来却很麻烦。要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就必须要用变额定投了。

假定你看好某个指数的ETF,并准备每月定投3000元。在具体操作中我们可以设立一个波动区间,比如200点。也就是说股指每上涨200点,我们的每月投资金额就应减少100元(金额可以自行确定);反之,股指每下跌200点,我们每月的投资金额就应增加100元。尽管每月的投资金额不同,但变额定投依然遵循着定投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投资原理。

基金定投的三种玩法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相关专题:

基金定投:跨越牛熊投资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文凯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