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低碳产业有30年投资机会

2009年11月14日 03:3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婷

“我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关注低碳。”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波对CBN记者表示。在私募群体中,石波管理的尚雅3期在今年以来提前挖掘了新能源的投资机会,打了一场极为漂亮的翻身仗。

而在公募基金中,金鹰中小盘无疑是最早布局低碳经济板块的基金之一。金鹰中小盘在2009年一季度就已经将新能源、新技术类股票作为重点配置的对象,该基金2009年净值率从最低位翻番、最终摘得一季度同类产品净值增长率冠军。

CBN记者近日专访了石波和金鹰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彭培祥,了解他们对低碳主题的布局。

CBN: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低碳经济的投资机会?

石波:去年四季度。当时看到美国大选中奥巴马大力倡导低碳产业,觉得低碳产业将会主导下一轮经济高潮。

彭培祥:去年四季度的时候。当时我们认为应布局那些在结构调整过程中政策鼓励大力发展的行业。从去年四季度,金鹰中小盘基金就已经对低碳经济板块进行建仓和配置。

CBN:看好低碳经济板块的原因是什么?

石波:低碳产业必将会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核心产业。资源、能源高消耗,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这种模式绝对是不可持续的。再想想2008年初石油、有色金属等资源的超高价格,哪个国家能够承受得了?所以,唯一的选择就是发展低碳产业,走节能环保的路。我认为,低碳产业将有30年的投资机会。

彭培祥:我们认为,新产业、新经济方向才是接下来发展的重点。12月哥本哈根的全球气候大会,将重新讨论和界定各国的碳减排义务、减排量指标等条件。我国也在下半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达了对发展低碳经济的支持,我们感觉到国家对于发展低碳经济越来越迫切。

CBN:奥巴马的访华以及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的召开是否会将低碳经济板块推上高潮?

彭培祥:我认为高潮不在现在。但也有部分市场资金是看到了这些事件对于低碳经济板块的拉动作用,认为目前存在交易性机会。我们认为这些事件对低碳经济板块的影响是长远的,目前的一些投资标的实质上并无太大变化,真正发展还是一个长远的逐步改善过程。

CBN:低碳经济概念中你看好哪些板块或者上市公司?

石波:最看好储能这一块。随着能源来源发生重大变化,输出方式也发生变化,储能电池的突破是新能源产业链的核心。电池是各种新能源和电网的储能工具,也是给传统的汽车换心脏的过程,电池取代燃油发动机被称为第五次工业革命。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电池生产国,又有锂矿资源,新能源电动车、客车和轿车的产业化进程加快,必将拉动整个电池链十倍速度扩张。如果2012年中国制造100万辆新能源汽车,那至少新增3万吨碳酸锂需求、10万吨电解液需求。

彭培祥:首先是新能源,目前来看,新能源中的核能和新能源汽车更适合作为配置的重点,而风电和光伏发电在近两年中发展中已经遇到了发展瓶颈,应当适当回避。除此之外,节能减排、环保是接下来大为可为的方向,其中出现的一些新技术、新材料将会是低碳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另外,国务院在国庆后公布了发展规划重点鼓励的项目,如新能源、智能电网、新医药、新农业、节能减排、新材料、新一代互联网等,作为新经济的7大方向,我们认为是值得关注的。

CBN:接下来会如何把握低碳经济板块的投资机会?

石波:我们长期看好低碳板块的投资机会,在接下来的配置中也会将低碳相关公司继续作为投资重点。

彭培祥:低碳经济板块的四季度行情已经启动。从策略上讲,我们会重视低碳经济板块的投资机会,从长期的投资价值角度选择投资标的。但是,市场往往会提前有预期行情,如果出现预期过大的情况,我们也有可能会提前兑现收益。目前,金鹰基金会重点投资低碳经济主体板块,其中金鹰行业优势会对新经济的方向有所侧重,低碳经济公司很多更吻合金鹰中小盘的投资风格,会成为金鹰中小盘配置的重点。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