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超5成大中盘共同基金参与期指

2010年02月25日 04:0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李娜发自成都

申报涉及股指期货有关基金产品、在基金投资范围中增加灵活性条款,以便股指期货实施细则出台后抢占先机……面对股指期货所带来的机遇,基金公司会在哪些方面着重准备呢?股指期货对基金到底有哪些具体的影响呢?

事实上,股指期货在海外市场起步较早,且已运行了相当长的时间。共同基金对股指期货的应用和发展,对国内基金公司在产品研发等诸多方面具有相当的借鉴意义。

近日,国信证券就此撰文表示,表现优异的共同基金内大中盘型基金对股指期货参与程度更高。晨星在2006年3月31日考察了美国市场中3年基金业绩排名前十位的大中小盘基金使用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为主)的情况,得到了该日金融衍生品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数据。其中,大盘基金参与度(基金数量)为53%,投资比例不超过5%;中盘基金参与度为60%,投资比例不超过2%;小盘基金参与度为23%,投资比例不超过1%。由此可见,大中盘基金参与程度较高,但投资比例很低。

文中进一步指出,共同基金应用股指期货是基于其两个基本功能,即控制投资组合的Beta值(贝塔系数)与利用杠杆改变投资规模。在海外共同基金的实践中,股指期货被更多的定位于为自身持有的股票投资组合而服务,或作为一个策略工具,并不是主要的投资品种。而在投资目标上,股指期货可以帮助共同基金解决择时与选股的冲突,改变资产配置,应对现金的流入和流出,打开海外市场通道,创设指数基金,规避种种投资限制、建立保本基金等。

而在上述投资目标中,创立指数基金被指数基金大量广泛运用。据统计,美国的指数基金中运用股指期货的比例大约为40%。创建指数型基金最传统的办法是全复制法与分层抽样法,这两种方法不可避免地要在初始建仓期产生大量的交易费用,同时还要考虑分红的再投资,成份股调整等问题。除此之外,海外指数基金还经常运用股指期货与国债相结合的方式来创立指数基金,这种方法大幅减少了交易费用,在无套利的情况下会精确的复制指数。有鉴于此,国内有些基金公司也在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