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对冲基金屯驻 虎视A股只待股指期货出笼

2010年03月19日 10:46南方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会考虑在国内设立对冲基金,运用股指期货。”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龙动力基金经理谢柳毅几日前表示。接受记者采访的另外一家已在香港市场做对冲基金的投资总监也在昨日表示有此想法。与从海外市场回流中国做对冲基金的国内私募相比,海外对冲基金的动作更加引人瞩目。美国银行美林亚洲融资销售部门主管此前预测,会有585亿-1170亿港元进入亚洲市场。

“无理不起早,对冲基金选择这个时间进驻香港、新加坡确实与A股即将推行的股指期货有关,但更多的是对中长期投资中国的一个布局。”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海外对冲基金进入中国的途径不多,但应该会逐步开放。不过,这个过程会是渐进的。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对市场影响不大,完全没必要恐慌。

对冲基金加速进军亚洲

德意志银行前天发布的全球对冲基金投资者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亚洲(除日本)将是今年表现最出色的市场,而中国市场的表现将最好。

这份访问过全球600多家投资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来自45%的受访者表示,今年将增加配置到亚洲(除日本)市场的资产,26%的受访者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比重,目前超过75%的受访者在中国已经有资产配置。

在此之前,美国银行美林亚洲融资销售部门主管McNicholas曾经预测,规模500亿至10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其中逾15%的资金(约75-150亿美元,合585亿-1170亿港元)第一季将涌入亚洲。他预期有为数甚多的对冲基金会在香港、新加坡设立办事处。

“这么集中地进入到香港、新加坡肯定与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关,无理不起早嘛,因为他们做了很多年,非常成熟,一旦有机会近来会如鱼得水。”昨日下午,渤海证券金融策略与创新、证券理论研究员吕玉忠分析说。

“我们也会考虑在国内设立对冲基金,运用股指期货。”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龙动力基金经理谢柳毅几日前表示。他管理的龙动力基金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私募基金,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超指数的投资回报。“我们现在还没有考虑在国内设立对冲基金,但将来肯定会有这个打算。”已经在香港市场上浸淫多年的深圳明达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郭达伟告诉记者。

看好中国长期投资机会

按照巴菲特的说法,2010年中国股市将是世界之最。吕玉忠与郭达伟的一致看法是,海外对冲基金看好的应该是中国长期的一个投资机会。

对于海外对冲基金的上述动作,郭达伟认为,海外的对冲基金密集设立有联系,但更多考虑的是一个中长期的布局。

吕玉忠表示,海外对冲基金对中国经济今后20年的成长有一个共识,这应该是他们考虑布局中国的根本原因。按照吕玉忠的研究,中国经济在今后20年仍然可以保持8%左右的增速。“中国目前仍在中华复苏的道路上,中国09年低的城市化率仅在45%左右,这与发达国家的75%相差30%,中国正处于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进程中,今后20年,会有3亿到3 .5亿的农村人口转化到城市。”吕玉忠说,股市最终要反映经济的增长,这也就意味着未来20年投资中国会有比较可观的回报。

“应该说更多的海外对冲基金比较一致地看好中国的投资机会,会在中国有一个中长期的布局。”郭达伟告诉记者,就他自己了解的情况,海外对冲基金目前不觉得港股有很大风险,基本上认为可能会有一个小幅走高的行情,对国内市场的看法也基本上如此。

私募称无须恐慌

“但是,没有必要恐慌。”吕玉忠分析说,国外资金进入国内做股票目前合法的唯一途径是QFII,市场会逐步放开,但这个口子不会一下子打开。

“市场最终是要走向开放的,海外资金也迟早会进入到中国市场,我们需要有一个向海外投资者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在股指期货上,人家是大学生,我们还是幼稚园。”吕玉忠说。

“包括索罗斯在内的很多人,看涨中国的机会多一点,看跌也看不到那里去。”郭达伟分析,单就股指期货来说,多一些做空的力量会抑制“多头出现就上涨”的情况。“但是,根据以往的情况来看,不涨特别高怕什么对冲呢?”郭达伟说,事实上,一些做空者往往是在出现大行情的时候才会去做,比如前一段对冲基金做空欧元,在目前的情况下,完全没有必要恐慌。

不过,郭达伟告诉记者,就他自己公司的情况来说,本来也是可以做一些对冲的,但一直没做。“做不做对冲与每个公司的投资风格有关,股指期货也是如此,市场有春夏秋冬,需要平衡,不要说目前海外对冲基金没什么特别的途径可以进入国内,即便有也不必恐慌。”郭达伟说。

在吕玉忠看来,股指期货既不助涨也不助跌,只是资本市场增加的一个品种而已。但是“A股做多时候会疯狂做多,做空时候会疯狂做空,这就需要交学费。”吕玉忠说,“海外对冲基金已经虎视眈眈,一开始没筹码,会集中做多,做多到一定时间回转头做空。”(南方都市报 记者 王亚宁)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亚宁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