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沪深300指数基金 基金公司借势做大

2010年01月11日 02:3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李

股指期货获国务院原则同意,在令资本市场为之一振的同时,也为公募基金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事实上,在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之下,公募基金业早在去年就已经刮起过一阵沪深300指数基金的热风。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9日,2009年共有24只指数基金完成募集,共募得资金1316.7亿元。其中,以沪深300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共有10只,募集的资金占24只新指数基金首发规模的一半左右。而在2002~2008这6年间,成立的指数基金是19只,其中沪深300指数基金不过4只。去年基金公司过于扎堆在沪深300指数上,热情之高,使得监管部门一度对新上报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口头劝退,以求降温。

基金公司对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偏好,除了是因为沪深300指数知名度较高、市场代表性较好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沪深300指数极有可能是未来股指期货的交易标的。基金公司抢发沪深300指数基金,希望先跑马圈地,然后在股指期货推出、市场对现货需求量增大时再借势将基金的规模做大。

除了提升指数基金规模之外,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还将使基金公司的发展多处受益。“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带动大量机构投资者进行期现套利、指数化基金等产品设计”,申银万国分析师提云涛表示。另外,他还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给基金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发展机遇,使其业务收入多元化,盈利增加。未来,基金公司可以有效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利和对冲策略,规避市场风险,丰富投资组合,促进基金产品的创新设计。股指期货的推出还将极大地促进指数基金等创新型基金的发展。

不过基金公司方面对股指期货目前还持观望状态。昨日《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上海多家基金公司高管,他们普遍认为股指期货操作细则出台之前,基金公司还难以准备或开展相关业务。“细则没出来,基金公司连是否能参与股指期货都还不知道”,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本报表示,“至于怎么参与、参与到何种程度,也都还是未知数”。至于基金公司是否会在未来参与制订股指期货操作细则的讨论,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目前还未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该投资总监还表示,公司旗下的基金此前都还未参与过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