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期指规则初定:大部分基金无缘

2010年03月17日 10:11南方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天傍晚,证监会网站上挂出一份《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这意味着,业界翘首以盼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游戏规则已经公布。根据基金契约,目前绝大部分基金都不能参与股指期货,未来只能通过发行新基金参与,短期内对市场影响不大。

固定收益基金、一对多被排除

根据《指引》,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保本基金可按照《指引》投资股指期货;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股指期货。此外,基金一对一和一对多特定客户产品目前也不能投资股指期货。

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比例也受到五方面的严格限制:一是控制持仓规模。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股票总市值的20%。二是控制投资杠杆。为防止基金利用期货投资的杠杆特性增大投资风险,将基金的总投资头寸,即持有的买入期货合约价值与有价证券市值总和,限制在基金资产净值的95%(对普通开放式基金)或100%(对ETF基金、指数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之内。三是限制日间回转交易。为避免基金利用日间交易频繁开仓、平仓,《指引》要求基金在任何交易日内交易的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上一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四是保持基金风格稳定。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和买入、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合计(轧差计算)应符合基金合同关于股票投资比例的有关约定,避免基金通过股指期货变相扩大或者降低股票投资比例、改变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五是保持基金流动性。开放式基金扣除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后,还应保持不低于5%的现金;封闭式基金、ETF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后,应保持不低于保证金一倍的现金。

老基金大都无缘股指期货

“根据基金合同,大多数老基金都不能参与股指期货。除非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但基金持有人那么多,召开大会难度很大。估计还是通过发行新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短期内对市场影响不大。”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表示。

据悉,根据基金契约,目前已发行500多只基金中,仅有28只基金明确表示可以投资股指期货相关品种,而大部分老基金在合约中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可以投资股指期货。

“目前出台这个《指引》征求意见,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随着股指期货推出的日益临近,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必须有一个细则的出台。而这次征求意见之后,与07年的《指引》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江赛春表示,《指引》的目的在于防止基金的投机,严格防范基金参与期指投资的风险,“《指引》不会有太大的反对意见。”

然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群航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此次《指引》征求意见一定有反对声音的出现。”他认为,基金不应该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并不一定能规避风险,反而有可能增大风险。而期货是很专业的投资,需要有专门的人才,而目前基金公司并没有这方面的人才,一旦参与势必会带来风险。(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晓婷)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