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如何影响指基

2010年01月18日 10:49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沪深300、深成ETF及联接基金基金经理 潘海宁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010年1月8日表示,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表明酝酿多年的股指期货即将瓜熟蒂落,我们认为这必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又一件大事。

对于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推出将对市场产生的影响,谈谈我们的几点看法:

1、中长期来看,并不会改变市场本身的运行规律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均属于交易手段的变革,本身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运营产生影响,也不会影响其股票的估值水平,只会使证券市场的估值更加合理化。同时根据国际经验数据显示,股指期货在推出前后并不会显著改变现货标的指数本身的运行趋势。

2、有利于抑制投机、价格发现

在此之前,A股市场缺乏做空机制,基本属于“单边市”,股价只有上涨才能让参与者赚钱,使得部分板块或个股的二级市场价格远远脱离其基本面而严重高估。在此之后,我们认为“融券”将会对投机者起到威慑和抑制作用,而股指期货作为一种价格发现机制,不仅可以提高市场效率,也可以让投资者对冲不同板块的估值风险,最终导致低估值板块的价值回归与高估值板块的风险释放。

3、或成风格切换的催化剂但非决定因素

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是否能够促成目前市场风格由中小市值板块向大盘蓝筹板块的切换?这也许是目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我们认为,尽管小市值板块相对于权重股估值溢价处于高位,但造成目前状态的原因还是由于股市中资金面偏紧所致,因此风格能否切换还需关注资金面的变化,包括IPO、再融资的频度、信贷数据等。

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数据的分析,发现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的确使得现货指数(大盘股指数)相对表现超越中小盘指数成为“大概率事件”。

4、有利于指数化产品的投资管理

普通指数基金或ETF基金的投资目的,均是追求相对于业绩基准或标的指数的跟踪误差最小化,不过即使该基金跟踪效果做得非常好,但由于基金本身的管理费、托管费、交易冲击成本、大额申赎等因素,都会使得指数基金无法跟上指数的涨幅,这就需要我们寻找额外收益来弥补这部分的差异,目前我们只有通过日内择时交易、成份股分红、成份股调整等来实现。而根据国际经验,指数基金很大一部分额外收益来自于“融券”的收入,这是因为指数基金平日的股票仓位一直较高(超过90%),这就使得我们可以将部分“闲置”的股票仓位用于融券,获取额外的正收益。另外,股指期货的实施也为指数基金的头寸管理增添了新途径。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潘海宁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