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基金盘点:基金经理拥有一颗躁动的心

2010年01月03日 10:29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暗战、明星出镜、躁动的心……

-《红周刊》记者 任洪剑

随着200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2009年的基金业绩排名暗战终于平息,估且不论基金这一年的成败与否,单说年内发生在基金身上各种怪象也值得投资者回味。

“二王”暗战 王亚伟笑到最后

年终最吸引眼球的应属基金排名榜首争夺,尽管暗战是王亚伟与王卫东之间的“二王之争”,但最终是王亚伟笑到了最后,其执掌的华夏大盘以年净值增长116.19%反超王卫东执撑的新华优选成长114.96%。但2009年基金中最大的黑马是陆文俊执掌的银华价值优选,其年净值增长高达116.08%,在2009年年终排名中位列第二,而且还值得一说的是,银华价值优选是3只基金中惟一的一只百亿基金。

从这三只基金净值增长来看,其重仓股的第二梯队股价在12月份的表现对其净值拉升颇大,如银化价值优选的隐性重仓股三安光电福耀玻璃在12月份股价出现明显异动。同样,华夏大盘在重仓股国阳新能上涨乏力后,其第二梯队江苏舜天南通科技在12月末接下拉升净值的大旗,最终力推华夏大盘坐上基金第一宝座。相比较,新华优选成长的重仓股则稍显逊色,业绩在最后的冲刺关头有所迟钝,最终让其停留在第三名位置。

基金促销 娱乐明星出镜

资产管理规模不仅是基金公司一年管理工作的重要考核,同时也是下阶段营销的重要噱头。在年关的基金规模大战中,新基金拼首发规模,老基金努力持续营销的情况不断上演。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以三季度末基金份额来看,华夏基金以2518亿份的规模一骑绝尘,其次是易方达基金规模1475亿份,博时基金1425亿份,嘉实基金1287亿份,南方基金1182亿份成为管理公募基金规模超过千亿的基金公司。而管理规模小于30亿份的基金公司则为浦银安盛、民生加银、摩根斯坦利华鑫基金。

由于各家公司的规模差距较小,排名的争夺也十分激烈。在年末规模决战中,不少基金公司都抢在年末完成基金的募集,做最后一波冲刺。比如12月3日拿到发行批文的嘉实锐联基本面50基金在10日便开始展开募集。中欧中小盘将募集截止日由12月31日提前至12月24日,都直接体现了年末规模的重要性。

争夺基金规模前三名的博时和嘉实基金公司分别将新基金发行期缩短,双双赶在25日前结束募集,博时超大盘ETF发行期仅有17天,嘉实锐联基本面50缩短到15日。加快募集节奏,就是为了能够在年底前完成资金清算顺利成立。

同时为了年底扩大规模,基金公司的营销策略也是花样百出,为了招揽投资者,曾以2.5%的最贵申购费著称的景顺长城发布公告称,12月1日起,旗下内需增长2号、精选蓝筹和公司治理等3只原申购费为2.5%的股票型基金,最高申购费降至1.5%。此次调整后,景顺长城旗下基金申购费率已经全部统一至1.5%。为促销,鹏华基金甚至请来娱乐明星来代言基金产品,为基金推广赚足眼球。

利益让基金经理拥有了一颗躁动的心

2009年上涨的市场不仅推升了投资者情绪,也激活了部分基金经理不安定的心。大量的基金经理开始频繁变动,今年共发生了131例基金变更基金经理的情况。平均每2.5天就会有一位基金经理变动。不仅如此,汹涌的离职下,基金公司的高管们也难以幸免,总经理、董事长变更的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今年以来,基金高管变动的人数超过100位,包括8位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

在具体公司方面,嘉实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变更涉及基金只数最多,高达10只。另外,申万巴黎、招商、银华、华宝兴业、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变换基金经理的基金只数也达到了5只以上。知名基金经理转投私募仍是流失的主要原因,另外,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的发展也对基金管理人才构成分流,除此之外,个人健康、跳槽等变动原由,成为今年行业的新现象。而高管震荡往往体现了股东变更以及股东的权利争夺,原上投摩根高管傅帆、王鸿嫔的相继离职就体现了这样的特征。当然,跳到另外一家公司以谋求更高的职位也是一个原因,原上投摩根督察长刘建平,担任中欧基金总经理。

指数型基金今年大赚眼球

2009年A股市场牛市行情给基金发行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转机。2009年新成立基金为118只,创下新的历史纪录。从新基金首次募集规模来看,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募集资金高达3672.94亿元,其中,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达到31.13亿元,相比2008年单只基金平均募资17.47亿元有了大幅提升。

市场行情的变化,让2008年债基“大行其道”的格局演变为2009年偏股型新基金发行成为市场主角,总数达到96只,特别是指数型基金今年在市场上大赚眼球,公告新成立的指数基金多达26只,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高达52.15亿元。

其中,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以247.72亿份的规模一举成为今年来首发规模最大的指数基金,易方达深100ETF联接首发规模达到189.25亿份名列第二,同时也是今年募集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

分红新规下,大批“铁公鸡”仍顶风作案

在牛市的背景下,基金分红也是投资者的重要期待。2009年内基金共计分红总次数高达307次,分红总额达到454.78亿元。其中开放式基金分红285次,分红总额达到417.29亿元;封闭式基金分红次数达到22次,分红总额37.49亿元。从基金单位份额分红来看,中信经典配置单位分红达到1.14元,成为最慷慨的基金,而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大成策略回报、景顺长城增长2号、建信核心精选分红也均超过0.5元。在分红次数上,富国天丰强化收益由于契约规定,实现了月月分红,达到12次。另外,宝盈核心优势分红次数为8次。

而作为持续营销冲规模的重要手段,基金分红的真正高潮于12月到来。在最后一个月中,大批基金集中分红,135亿元的月分红创下全年最高额度。多只基金同一日分红成为常态,进入12月份以来,融通公司旗下第4只基金公告分红。从单月分红来看,12月份基金共计分红高达49次,分红总额更是达到135.47亿元,大大超越了8月份创下的23次、70.62亿元的分红纪录。

根据证监会分红新规,基金分红本来应该是常态,但在管理费的利益驱使下,国内却从来不缺少“铁公鸡”。排除今年新成立基金,共62只偏股型基金成立以来从未分红,其中泰达荷银效率优选、华宝收益增长、兴业全球视野等基金,成为自2006年,经历3年而未分红,成为十足的“铁公鸡”。

相关专题:

基金业2009年度回顾与展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证券市场红周刊》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洪剑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