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总裁肖风:投资有风险 不投资风险更大

2010年04月10日 16: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博时基金总裁肖风:投资有风险 不投资风险更大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肖风(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4月10日,中国农业银行“基金宝”财富讲坛——“走进中原 创富成长”投资主题报告会在郑州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独家直播。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肖风表示,如果不进行任何的投资,仅仅靠工资和奖金,生活品质是不能维持的,也是会下降的。投资有风险,不投资风险更大。

以下是肖风的发言实录:

肖风:尊敬的李总监,崔行长还有张总,尊敬的曹老师,尊敬的农行的各位领导,和我们非常尊贵的各位客户,还有参加我们论坛的媒体界的朋友,非常感谢我们农行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来参加我们农行的“基金宝”财富论坛,尤其是到郑州来,郑州是第二次来,几年之后来到郑州,确实感觉有非常大的变化。我想讲三点。

第一点我想讲,我记得在几年前,我曾经给我们的石先生写一封信,叫投资有风险,但是不投资风险更大。房价涨得那么快,我们的财富的累计光靠工资是不够的,现在讨论房价比较多,看到其他成本的上升大家不太关注,其实也上升的非常的厉害,尤其是教育成本的增加。现在要养活一个孩子到参加工作要有几百万培养他们,我们当时不需要这么多。再包括像医疗的费用,大家知道,医疗的费用,30年前我们看一个感冒几毛钱就可以了,现在可能几百块钱都不够。如果我们不进行任何的投资,仅仅靠工资和奖金,我们的生活品质是不能维持的,也是会下降的。我说投资有风险,不投资风险更大。

作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我们这类的公司,我们的历史使命就是帮助我们的国民,不是帮助大家一夜暴富,而是帮助大家提供一些必备的工具,帮助大家的财富保值增值,使得大家生活水平一步步提高,使得大家有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前几天有这么一个话题,有一个专家测算过,在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在退休那一时需要累计多少财富才能保证生活质量不下降,他们测算出来的是一千万,中国的一线城市是这样的。

我们古代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人的寿命越来越长了,退休以后有20—30年的生涯需要经历,这个时候一千万也许不一定的准确,但是确实需要退休后生活品质不下降,要提前几十年做好一个理财规划,这个我想说的第二点,我们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帮助大家达成一个追求美好人生的规划,我们在中间提供我们的专业能力,提供我们的工具,来帮助大家,让生活品质不再下降,甚至能够得到改善。

第三点就是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既然我们是专业的公司,我想分享一下基本的看法,刚才姚长盛主任也说到我了,曹老师是专家,所以我不敢多讲讲一个粗略的看法,不能班门弄斧讲太多了,讲得多了漏洞就越大了。现在看起来是比较偏的,对中国来说实际上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中国经济已经过热了,已经是过热了,现在有的调控措施应该说已经有一些偏慢了,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实际上我们如何去规划我们的家庭财富,怎么样把我们家庭的资产的配置做好,实际上是一个比原来说越来越大挑战,不是越来越小的。

在这样一个全球经济这样一个变化当中,过去的30年来全球经济一片向好,在这30年来除了中间有小的波动基本上都是向上的,我们这一类的公司是基金管理公司,是管理社会财富的,我们管钱的资产规模的增长速度,基本上代表了社会财富的增长,只有社会财富增长了我们才会增长。美国有一个资本集团,这个集团成立在1932年,一直到1982年50年的时间管理的资金增长到300多亿美元,到了前年拜访他们公司的时候,他们公司的资产有一万五千亿美元,美国社会财富增长也是到1982年到2000年之间,30年一个快速的增长,中国过去30年也是一个财富快速的增长。

农行虽然没有上市,农行在今年如果上市的话,它马上也会进入全球前十大或者前二十大之一。在全球整个市值来看,1982年我有一个数据,整个银行业的个人居民存款才有300多亿,我偶然看到这样一个数据的,在农行开始分之前,在1979年改革开放的时候,整个国家的居民存款才300多亿。整个居民的存款现在是20多万亿,过去三十多年是一个增长非常快的速度。这种过渡性不是太紧迫,但是这个快速增长的时期业余快要接近结束了,就是快速增长的时候快要结束了,接下来是大家精心细作的30年,需要家庭作业的时代里在逐渐逐渐的来临,这是我的一个看法。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对这样一个事业对我们基金管理的事业充满着信心,充满着激情,我们在投资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大的历史背景。

在过去的30年里头,中国已经成长成了以市值来计算在全球占有非常重要地位的大型企业,在未来的30年,如果经济增长的速度相对下降一些,我们肯定比美国的日子要好过得多,那么我们怎么样去寻找一些在未来30年人家可以成长的,像农业银行这么大型的企业,从小型去发现它,这就是我们“走进中原 创富成长”想共同来探讨的一个问题,怎么样从一些中小型的企业当中看到他们的成长型看到他们的未来三到五年,甚至十年的一个成长型,然后我们追随他们跟随他们。这是我们论坛的一个主题。

最后我想再一次的感谢我们农行的各级领导,感谢我们的客户,感谢媒体来参加这样一个论坛,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农行基金宝财富讲坛河南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