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门基民胜诉 南方基金被裁违约

2010年03月27日 08:0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8个月的等待,国内首例基金分红案终于尘埃落定。昨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对基金投资人状告南方基金南方稳健成长贰号基金分红案的裁决结果公布。根据仲裁结果,基民维权首次讨得说法,该委员会仲裁决定,南方基金公司不分红行为构成违约,但基民实际上最终只获退寥寥无几的管理费。

文/本报记者 吴倩

两点分歧

尽管南方分红案暂告一段落,但却并不能为基金分红中存在的分歧画上句号。基金公司、基民,乃至仲裁机构对基金分红所涉问题还存在分歧。

合同条款理解存在偏差

中国贸仲认为,当基金面值与基金分红条件相关联时,应当按照合同解释的方式采用有利于申请人的解释。南方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尽管公司是出于遵守基金合同的目的,但是对指导此次分红的决策依据——对基金拆分后面值的理解与中国贸仲的最终认定的解释结果出现了偏差。

收益分配时间理解不同

中国贸仲在《裁决书》中认为:仲裁庭并不否认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在基金分红事务上具有自主决定的权利,公司可以就分红的次数、时间、方式以及每次金额都作出具体安排,但这种权利是有限制的;但在具体时间上,仲裁庭认为,基金2007年度分红无论如何也应该在基金2008年第1季度报告公布之日前进行,或至少在此之前作出分红决定和具体安排。据此,中国贸仲认为南方基金未在2008年第1季度报告公布之前实施2007年度分红构成违约。

南方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对于开放式基金年度分红的具体时间,中国贸仲的意见可能与基金业内实践存在差异,例如,在2008年1至12月份均有基金实施分红,绝大部分基金实施的是2007年度的分红。

事件回放

2009年4月10日,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向南方稳健成长贰号基金的管理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工行同时发出公开法律意见书,要求对方对2007年近百亿元的可分配利润按照约定进行分红。

在发出法律意见书未见效果后,2009年6月3日,张远忠正式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递交仲裁申请,要求南方基金公司赔偿投资人2007 年的红利损失65257.10元及利息1329.42元,并要求南方基金退还违法收取的管理费,故此案被称为基金业的“分红门”。

事件影响

行业潜在问题被曝光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事实上南方“分红门”并非南方基金所独有,而是早期基金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其根源在于合同约定的不明确,以及分红执行条款的缺失。这种引发争议的模糊分红条款也在早期基金合同上基本属于格式条款。南方稳健的案例暴露出早期基金行业在分红上普遍存在的潜在问题。而就是在2008年罕见的大熊市中,这种长期潜伏的问题才暴露出来。

江赛春表示,这个问题的暴露也促使分红规则走向规范化。从这一事件也充分看出,基金行业仍然有必要不断提升规范运作的水平;基金投资是一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任何一点细节都马虎不得。

针对南方基金“分红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乔新生教授曾表示,在基金投资的权利义务中,基民作为出资人,享有合同赋予的权利。当基金公司违背契约合同时,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纠纷也是有效的。长期以来,基金持有人由于分散和个体化特点。使得多数持有人默认放弃了一些权利。导致利益遭到损害时举证难,多数不能很好地维权,甚至不能立案。造成基金行业出现大批违约现象。此次维权行为对行业来说象征意义重大,对基金管理公司有威慑作用。

查询相关信息可知,2007年有16只基金共截留了810多亿元可分配利润,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有基金投资者也进行仿效,追究相关基金公司违约的责任。

专家建议

主动决策比被动等待好

除利用法律维权外,针对此次仲裁结果,江赛春建议投资者,应对自身投资负责,主动决策比被动等待更好。

江赛春表示,对广大投资者来说,从中更应该吸取的教训是自己应该对自身投资资产负责;即使基金公司在运作流程上可能出现一些纰漏,但所投资基金资产的价值增减主要应该由投资者自己负责。这就是所谓投资风险自负的含义,投资者必须对自己的决策负起主要的责任。

就像裁决书中说明的,基金公司未主动分红并不表明投资者丧失了取得这部分红利的权利,投资者完全可以自由选择赎回。基金公司分红时间选择上固然存在过错,但投资资产的盈亏主要还是应该由投资者自己负责。

仲裁结果

昨日,南方基金分红案基民代理律师张远忠在其博客中公布了“中国贸易仲裁委”对《南方基金公司南稳贰号基金分红案》的裁决结果要点:1.南方基金公司不分红行为构成违约; 2.南方基金公司退回违法收取的管理费;3.南方基金公司承担80%仲裁费;4.驳回投资人赔偿请求。

基民获退700余元

根据南方基金昨日公告,在“中国贸易仲裁委”的裁决中,南方基金应向南方稳健成长贰号基金退还管理费计人民币702.71元;仲裁费为人民币5011元,由申请人南方稳健成长贰号的基金份额持有人袁近秋承担1002.20元,由南方基金承担4008.80元。

据记者在张远忠博客上看到的相关裁决书,中国贸仲认为,南方基金2007年度分红无论如何应在基金2008年第1季度报告公布之日前进行,或至少在此之前作出分红决定和具体安排。据此,中国贸仲认为南方基金未在2008年第1季度报告公布之前实施2007年度分红构成违约。

对于裁定书中要求南方基金公司退回违法收取的管理费702.71元,南方基金公司的代理律师吕红表示,该管理费并不会退回给申请人,而是留在南稳贰号基金里作为基金公共财产。

尽管在仲裁结果中,南方基金因不分红被裁定违约,但实际上,基民获赔的只是寥寥无几的管理费,要求南方公司赔偿的红利损失及相应利息共计66586.52元的仲裁请求被中国贸易仲裁委驳回。

对此,张远忠认为,裁决已承认南方基金违约,但仍驳回了基民的赔偿请求,显然站不住脚,他会研究裁决结果,并采取进一步的后续措施。

南方基金代理律师吕红表示,对于申请人提出因公司未实施南稳贰号2007年度分红导致其遭受实际损失的主张,“中国贸易仲裁委”在裁决书中认为:未分红行为不会导致申请人的财产价值遭受任何减损,更不决定基金净值的涨与跌,申请人没有行使赎回权利,而是继续同意或默认被申请人的受托投资活动,申请人就自然应该接受最终的投资结果(或盈或亏)。

相关专题:

南方基金不分红被判违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倩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