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抓紧救命稻草 基金投资策略看好消费和医药

2009年09月02日 12:0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暴跌6.74%和7.55%,但华兰生物却以3.9%的涨幅结束了8月份的上涨之旅。月间,华兰生物涨幅达到20.46%。刚刚发布完毕的基金中报显示,包括富国天益和两只封闭式基金,富国旗下共计7只基金持有华兰生物。

8月21日,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华兰生物,在宣布尽快完成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总结报告后,进入本轮快速上升通道。此后的7个交易日之内,三次龙虎榜上14次出现机构身影。

在权重股不断重挫之下,来自大智慧的资金流量监测证明,华兰生物所属的医药板块以及防御品种,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间,再次成为公募基金抱团取暖的对象。

医药板块:吸金之王

本报根据大智慧在第三季度连续发布的资金流向报告统计显示,在八个统计周期中,医药板块几乎都成为此间资金流入的对象。

尤其是进入8月份之后,市场猛然进入下跌通道,大智慧的统计显示,当月合计净流出市场的资金多达1300亿元,但是医药行业成为唯一资金净流入的板块,月间净流入的资金高达12.91亿元。

大智慧的统计表明,8月24至28日表现活跃的医药板块再度被主力青睐。统计显示,医药制造业、生物制品业资金整体分别净流入5.9亿元及3.1亿元,板块活跃股如华兰生物、海正药业美罗药业西南药业天坛生物主力大幅净买入。

第三季度的前两个月,医药板块也因此成为少数涨幅为正的板块之一。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七八月间,医药制造业上涨了1.55%,其中,中成药材类个股的整体涨幅更是超过8.47%。中新药业浙江医药昆明制药一致药业等多只个股在此间表现良好。

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末共计39只基金持有8293万股华兰生物,8月份成为吸金最多的医药个股。大智慧的统计显示,其净流入的资金2.3亿元。在以机构为主资金流入助推下期间涨幅超过20.46%,全面跑赢大盘。

此前市场认为,医药股在第三季度再度受到基金青睐,很大程度上是源于H1NI流感可能继续扩散带来的销售预期。9月1日,华兰生物也接受了国家药监部门组织的H1N1流感疫苗评审。

但在深圳某股票型基金经理看来,医药板块在上半年板块轮动中始终未得到机构青睐,存在补涨需求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医药板块的防御性特点,“是防守的品种”。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医药板块上半年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而且兼具政策支持和流感疫苗预期,也是该公司密切关注的品种。

2008年,在市场不断重挫的过程中,身披新医改概念的医药板块就曾成功上位,跻身“五朵金花”之列。

消费概念股也受宠

在下半年陆续发布的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中,本报注意到,以消费和医药为代表的防御性品种再次成为其关注的焦点。

中海基金认为,在结构调整中,我们会选择业绩确定的低估值行业进行配置,如建筑隧道、家用电器、医药生物、交运设备等,并博弈和把握房地产产业链和涨价品种的反弹机会。

大智慧的资金流向监测显示,8月24至28日,除医药制造业之外,零售业、饮料制造业也分别被机构主力买入2.8亿元、2.6亿元。消费概念中的旅游酒店、百货电器等相关行业个股近期也有所表现。

电器股中的美的电器格力电器广州国光等受到机构青睐增仓。其中美的电器在8月21日截止的前五个交易日中,主力增仓达0.28%。旅游酒店中的华侨城A国旅联合新都酒店期间也获得资金净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大幅调整中,银行、房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板块跌幅较深,但本报从业界获得信息显示,大部分基金公司的仓位在此间普减,并没有对这些进攻性板块进行过大的配置比例调整。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建强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