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换手再现 基金业绩负相关

2009年09月05日 00:44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 夏欣

随着2009年基金半年报发布,基金在上半年操作中的高换手率现象也逐渐浮出水面,并引发业界关注。

基金半年报显示:在2009年上半年股市的大幅上涨过程中,各类基金总体换手率达到156.67%,再创历史新高——不仅同比猛增六成,甚至超过了2007年牛市时的高峰。

但是,高换手率却不一定都能换来高收益率。《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基金一直整体做短线波段操作,到头来不仅超额收益为负,还为此支付了不菲的交易成本。

“从业绩表现和周转率的关系上来看,净值增长率同周转率呈现‘负相关’。”对上半年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海通证券(600837.SH)研究所金融工程助理分析师冯梓钦得出结论,“主要可能是由于在市场上扬时,大部分板块轮番上涨,整体看都有较好的表现,因此长期持有往往能获得更大的收益,选择买入并持有的基金获利要更多一些。相比之下,周转较快的基金未必能够紧跟板块轮动的节奏,反而增加了交易费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基金业绩。”

基金换手再创新高

从基金半年报总体情况来看,2009年上半年,各类型基金都在频繁地进行交易,这导致基金在2009年上半年的换手率均超过历史高点时的水平。而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即便在A股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基金的换手率也不过是148%。

两相对比可以看出,各基金在上半年的操作风格相当激进。Wind资讯统计显示,东吴、金鹰和天弘三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换手率名列前三,其股票平均持仓时间分别为0.07年、0.08年和0.10年(25.2天、28.8天和36天)。

“这主要反映出基金的投资思路与风险。上半年中小盘股、大盘股轮动特征明显,基金为了顺应趋势投资与市场热点,多数采取了积极的投资策略,主动调整持仓结构,周转率高一些。”中原证券研究员陈姗姗如此解释基金高换手率的背后原因。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高换手率未必都能带来超额收益的高回报。来自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上半年无论是高换手还是低换手基金,都有超额收益明显的基金,也有超额收益为负,而且负收益非常大的基金。

而如果把上半年交易换手水平最高的10只基金的收益率和“指数收益的7成水平”做比较的话,高换手基金的10只基金中,有7只跑输指数。

“基金的超额收益来自于基金选股或者选时(波段操作)。因此,人们通常期望基金对股票的投资周转能带来更多的超额收益。”冯梓钦表示,“我们的监测结果表明,在2008年的熊市中,换手率往往与业绩成‘正相关’,基金通过调仓来规避下跌的风险与损失。而2009年上半年却是‘负相关’。”

此外,从股票市值加权平均周转率同简单平均周转率的差异来看,小基金高换手已经成为基金行业规律,而大规模基金换手率相对较低。

东吴、天弘:高换手,低回报

与一些基金换手率高但业绩回报佳相左的是,2009年上半年,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580002.OF)、天弘永定价值成长(420003.OF)不幸成为“高换手,低回报”的代表。

数据显示,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的平均资产市值(以期初数和期末数平均)仅为17.5亿元,但是其买入股票总额却高达142亿元,卖出的股票总额亦高达141亿元,基金换手率高达1622%,在所有基金中位列榜首。然而该基金的业绩却差强人意。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的净值增长率为23.1%,在484只开放式基金中排第300位。

作为东吴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兼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经理,一直以来,王炯就坚持着快进快出的投资风格。2007年下半年,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的年度换手率增至1212%,其业绩排名也上升到了第五名。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高换手率也使东吴基金2009年上半年业绩折戟。除了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东吴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均进行了高换手操作。中报显示,东吴嘉禾优势(580001.OF)、东吴行业轮动(580003.OF)两只基金的换手率分别为662%、823%,但其净值增长率只有30.37%、27.51%,在其所在基金类型中均表现不佳。

与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几乎成为“难兄难弟”的是天弘永定价值成长——2009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的最后一名,该基金换手率也位居前列。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30日,天弘永定价值成长的换手率为457.55%,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四,而该基金上半年业绩仅为12.93%,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倒数第一。

对于业绩问题,天弘永定基金在中报中这样解释:在2009年前5个月尚处在建仓期,由于初期规模不稳定以及操作过于谨慎,股票仓位较低,基本错失了一季度行情。

对于一只新基金,上述解释尚有情可原。但记者注意到,天弘基金公司旗下的天弘精选基金(420001.OF)的换手也较为频繁,该基金上半年的换手率为346.70%,在203只股票型基金中换手率排名第15位。而该基金的上半年的业绩排在203只基金的倒数第11位。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